外媒:跨境资本恢复至2011年水平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1 15:24:00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加快放松跨境资本流动管制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鼓励资本的外流,鼓励企业和居民进行海外投资。外媒称,中国希望通过改革货币制度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大幅增强对因欧债危机而陷入低迷的世界经济的影响力。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报道,中国一直限制资本交易,主要是担心汇率变动、资产泡沫风险增大及国内资金外流等问题。今年以来,中国出现了推进资本交易自由化的动向,但央行行长在正式场合进行相关发言实属首次。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同一天表示,人民币对美元的日波幅将于近期扩大。资本交易自由化和外汇市场自由化将是人民币国际化及将来成为国际通用货币的过程中无法回避的两大问题。戴相龙预测,人民币应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占比可达10%。这一预测体现出对人民币影响力提高的信心。

  如果实现资本交易自由化,中国的民间资本和个人可利用人民币资金扩大海外投资、购买房地产和进行证券交易。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高级金融官员及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计划推行一个试点项目,允许一些外国对冲基金等机构在中国境内募集人民币资金用于海外投资。这标志着中国政府在放松跨境资本流动管制方面的最新举措。

  这是中国为将人民币打造成国际货币而作出的较广泛努力的一部分。一旦获准,境内外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和对冲基金经理就能从中资企业或个人手中筹措人民币资金,并用于投资海外市场。消息人士表示,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已在为参与该项目做准备。

  延伸阅读:

  英报:中国资本管制出现缺口

  外媒称中国放松资本管制应逐步进行

  英报呼吁中国对外开放资本市场

  (2012-04-05 17:45: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