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汇率双向波动仍是常态

国际商报栾国鍌 2014-12-02 09:06:50

11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短暂贬值后,11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4个基点,已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并创下8个月新高。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4个基点。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一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保持稳定,大幅升值和贬值概率都不大。央行将根据宏观经济金融形势需要,合理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双向波动仍是常态。”

11月24日,央行宣布降息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短暂贬值。有分析认为,这是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的信号。但业内专家指出这是市场的过度解读,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下跌仅是对央行降息的暂时反应,不能因为一次这样的市场表现就说人民币改变了升值通道。25日、26日、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3天分别上涨30、36、34个基点,报6.1390、6.1354、6.1320。

温彬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边波动增强,总体处于均衡水平,这主要是基于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已低于2%得出的判断(国际警戒线为4%)。近日央行降息,而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增强,中美利差收窄,令人民币承压,预计未来我国国际收支将由双顺差转变为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逆差并存的新常态。

记者注意到,当前一些货币出现贬值现象,而新兴市场国家早已进入贬值通道。在全球货币贬值的大环境中,人民币需怎样腾挪才能有效刺激出口?“显然,做到有效贬值需要大幅贬值,但此举得不偿失。”温彬说,首先,全球总需求仍然偏弱,人民币贬值在增加国际贸易摩擦的同时,也不会对出口起到太大作用,还会招致国际社会的不满;其次,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触发资本流出,对中国金融稳定、资本市场以及资产价格产生冲击。最为重要的是,中国不会主动寻求本币贬值。这既有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性要求,也有短期履行大国义务的需要。在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背景下,境外人民币资产缺乏保值增值工具,若人民币寻求贬值,很可能影响境外投资者对保有人民币的信心,进而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中国不会为获取短期利益而不顾大棋局。而在G20布里斯班峰会上,中国承诺为全球增长作贡献,这使得中国不可能因私利而主动贬值人民币。“因此,下一阶段,人民币总体稳定,大幅升值和贬值概率都不大。”温彬表示,“双向波动仍是常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