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世界经济进入超主权时代

全球化超主权发展趋势是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为舞台形成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在此舞台上世界领袖将定期协商提出政策主张,发出信息,其“能量”足以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进而峰会还设置一些工作组、研究组,研究解决世界性经济大课题,提出解决世界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方案;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欧盟、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峰会,从中发挥提出建议和具体执行的作用。可见,一个以二十国峰会为舞台,以课题组、工作组和国际组织为两轮,一个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超主权机制、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将在世界范围内发挥主导与核心作用。因而,新时期世界经济运行的本质特征和中心议题应该是超主权机制和体系建设。从这个角度讲,世界经济正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超主权时代。

G20峰会对话机制经济引导作用增强

二十国集团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新机制,宗旨是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二十国集团的成立鲜明地体现了全球化的超主权发展趋势。理由一是新兴经济体的加入,有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代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打破了西方国家对世界经济的主导地位,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和作用,扩大了峰会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使其对世界经济的引导作用明显增强。二是目前二十国集团磋商机制的参与国覆盖世界经济80%以上,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三是会议机制越来越常态化。四是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国际组织对峰会提出的经济决策的能得已贯彻执行进行监督不可或缺。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中国从此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有了更多的表达意见和参与制定规则的机会,在G20峰会上发挥积极的作用,并与金砖国家加强协调与合作,维护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利益。近年来,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分量在国际舞台上不断提升,我们同西方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有必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治理问题。

国际组织角色日益重要

作为全球经济的三大支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不仅对世界经济领域、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投资领域进行监管,而且越来越广泛地介入或影响世界、地区或某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事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现在施加影响的范围则是全方位的。它监督波兰等东欧国家预算的制定;它研究东亚一些国家市场化进程中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它批评某些发展中国家军费开支过大,声称将根据裁军方面的举措来决定援助的数额等等。世界贸易组织也不断对其成员国的经济政策进行评审,以督促各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国际组织的上述措施与行为,从根本上冲击了国家主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中国享受全球化带来的好处,中国积极参加规则的制定,正逐步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体,为自己和发展中国家争取最大的利益,同时也根据国际规范不断改革和完善自己的经济制度,使自己逐步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

区域经济一体化成大趋势

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弱化了国家的主权,推动成员国相互依存协调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政府组成的具有超国家性的组织,对内实行共同的经贸政策,消除贸易障碍,实现区域内经济的协调发展、资源优化配置和互利互惠。欧盟通过高度的一体化实现了国家主权和管理职能向外部的转移。欧洲在推进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各国逐步将权力让渡给一体化组织,各成员国的很大一部分经济主权实际上已由欧盟来行使。顺应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趋势,中国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2011年8月1日同哥斯达黎加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已经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东盟等国家及地区签订了10个自贸协定。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提升了参与国际分工的水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