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电子商务进入蓬勃发展期 巴西小贩开网店发家致富

东方网 2014-12-03 09:02:33

  东方网12月3日消息:中国的“双十一”购物节以其惊人的增长势头日益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其实,在遥远的巴西,每年也有这么一个“双十一”——“黑色星期五”,即每年11月的第4个星期五,其热度同样不可小觑,显示出电子商务在巴西的蓬勃发展。

  据巴西媒体报道,今年“黑色星期五”当天网店销售额已累积达到8.72亿雷亚尔,约合21.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8%。在销售种类排名中,电子产品位列第一,占总数的近四成,其次是体育及服装。

  服装成最受欢迎网购产品

  实际上,整个拉美地区电商行业近年来都迎来了高速增长阶段。据专家估计,每年拉美地区电商行业产值超过600亿美元(约合3668亿元人民币),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著名支付平台PayPal 在3年前进驻巴西和墨西哥,目前已经将服务拓展到整个拉美地区。PayPal 拉美高级代表考克斯认为拉美市场未来仍有巨大潜力。为更加“接地气”、符合拉美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该公司还在支付环节提供分期付款选项,这在世界其他地区是不多见的。

  巴西目前是拉美地区第一网购大国,2013年网络购物额达288亿雷亚尔(约合727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长28%,有网购经历的人数已超过5130万人,也就是说巴西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一人有网购经历。在巴西由于税种复杂、人工成本高,因此物价较高,而在网络平台购物往往可以买到比实体店更便宜的商品,因此受到民众热捧。在所有商品中,服装、化妆品和电子产品是巴西人最热衷购买的三种产品。

  面临物流不畅等诸多瓶颈

  除巴西大品牌厂商推出网购平台外,目前越来越多的个体经营者的小微企业也加入到这一行业中,开办起了自己的网店。里约著名糖果小贩戴维·波茨就是其中之一。戴维曾经是里约的一名看门人,一次妻子生病需要12雷亚尔买药,但贫穷的戴维没那么多钱,就向别人借钱。然而拿到钱后,头脑灵活的他并没有买药,而是用这些钱批发了一些小吃去里约著名的中央车站贩卖,结果不但很快卖完,还赚了一些钱。这给了他很大启示,从此他租了摊位投身糖果生意。虽然只是小商贩,但戴维将大商场的营销理念融入到街头摊位上,不仅推出很多促销活动,还在商贩中第一次引入“送货上门”服务,结果大受消费者欢迎。在网购逐渐流行的今天,戴维不失时机地开设了自己的网店。戴维认为,虽然自己不会用电脑,但是与现代接轨的理念给了他开网店的动力。戴维说:“我没有电邮,但是住在楼上的我朋友有。他接到订单后,把订单系在绳子上从楼上吊下来给我。”目前,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商贩已成为百万富翁,还经常受邀在国内外进行演讲,传授成功经验。

  虽然发展迅速,但巴西电商业依然面临很多瓶颈。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物流难题。巴西基础设施水平较低,全国几乎没有民营快递商,只有国营邮政和几个国际品牌,送货慢、服务差、易丢失或损坏成为网购投诉较多的几个原因,如果遇到邮政业罢工,那就更让人无可奈何。此外,据巴西权威投诉维权网站“在这投诉”公布的统计数据,在今年“黑色星期五”结束后36小时内,共收到各类投诉1.2万起,主要包括商家操纵价格,先涨价后打折,还有暗中增加物流价格抵消折扣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