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财经观察:巴西经济新政关注财政与通胀

新华网刘彤 杨江玲 2014-12-03 10:16:33

  新华网巴西利亚12月2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巴西总统罗塞夫11月27日提名了新一届政府经济班子的主要成员。根据新经济班子负责人、新财政部长莱维近日的施政演讲,以及近期当地媒体的分析,罗塞夫总统在第二任期的经济政策有望回归以改善财政、控制通胀等为主要特征的传统作法。

  正像此前推测的那样,罗塞夫提名以自由派经济学家著称的银行家若阿金·莱维出任财长。现任财政部常务副部长内尔松·巴尔博萨出任计划部长,而以坚持独立性、严格按目标管制通胀的中央银行行长亚历山大·东比尼,将继续留任央行行长一职。

  莱维在接受提名后发表演讲指出,未来经济班子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平衡财政赤字和降低通货膨胀。他强调指出,重新赢得市场信心、巩固增长基础必不可少,而为了刺激经济,由国库向国有银行拨款的作法必须终止。

  此间媒体评论说,从莱维的这番讲话可以看出,前期以放松银根刺激经济的作法将会停止,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卡多佐政府时期的“传统经济学”政策,即完善政府财政收支、控制通胀,以健康的经济环境促进经济增长。

  自2010年以后,巴西经济陷入了不景气,头三年平均增长不足2%,今年更是被预测仅为0.2%。政府以保护国内市场和刺激消费加以应对,如大力推行以减贫为目的社会计划,结果却使经济陷入了滞涨。

  莱维表示,为了减少财政赤字,政府必须削减预算开支。在2015年,用于偿还公债利息的“初级财政盈余”,必须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而在随后的两年,还要升至到2%。据称,到10月份,政府本年度财政赤字已达115亿雷亚尔(约合46亿美元)。

  另一项重要政策就是抑制通货膨胀。金融市场预测,央行本周将再次调整银行间基础利率,由目前的11.25%升至11.5%。巴西目前的利率水平已属世界最高之一,继续升息势必会影响到增长。但是央行继续升息的决定,显示了其对待通胀的坚定信念。

  据预测,巴西今年的通货膨胀接近6.5%,逼近政府管理目标的最高上限。据报道,为了抑制通胀,央行行长东比尼曾拒绝过政府降息要求,坚持维持高利率政策。

  此间分析认为,新经济班子的目标是把通胀降至4.5%,即管理目标的中间线。为此,政府需要大幅削减财政预算,这势必会影响政府在福利和社会计划上的开支。而巴西国民对改善社会福利的呼声极其强烈,因此政府很难做出这种削减。在竞选期间,罗塞夫还承诺将进一步提高社会福利。

  为了解决改善财政和降低通胀的目标,政府唯一的解决办法只能是加税。据报道,目前财政部已制定了一个增税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恢复在2012年被废止的燃油税。据称,此举每年会增加收入140亿雷亚尔(约合56亿美元)。但仅增加燃油税可能还是不够。据媒体透露,政府还在研究提高进口产品关税,以及增加对化妆品的课税。

  此外,对于进口产品增税已经部分得到证实。本月1日,罗塞夫又提名巴西工业联合会主席阿曼多·蒙泰罗出任工贸部长。蒙泰罗表示,他优先考虑的是恢复工业增长,而工业复苏的关键在于提高竞争力。为此,应减少官僚主义,以及创建“更好的法律与税务环境”。

  如果巴西对进口产品加税成真,将影响中国对巴西的出口。目前,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3年双边贸易总额达833亿美元,其中巴西对华出口的80%为矿产品和农产品,而中国对巴西的出口则主要为制成品和机电产品。

  各种信息显示,巴西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将由宽松与刺激转向以紧缩为主,其目的在于恢复健康的经济环境与市场信心。但是,这不可能一蹴而就,见效的过程会较为缓慢。预计要到2017年,巴西才能看到较明显的增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