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压力巨大 俄罗斯经济陷入前所未有衰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3 13:49:40

普京压力巨大 俄罗斯经济陷入前所未有衰退
俄罗斯经济陷入大幅萎缩
 

中国日报网12月3日电 (王璟)近期,因西方实施经济制裁、国际油价大跌、卢布贬值,等综合因素,俄罗斯经济开始遭受重创。据报道,俄罗斯GDP大幅萎缩,已经失去了全球第八大经济体的地位。短短9个月内,俄罗斯便由2.1兆美元的石油巨人,缩小至中型规模,仅相当于南韩或西班牙。

俄罗斯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

和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雄心勃勃提出要重振俄罗斯经济不同的是,近期,俄罗斯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衰退困境。有分析指出,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俄罗斯经济可能零增长甚至陷入衰退。如果一国或地区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就会被定义为衰退。因此,俄罗斯经济可能面临2009年以来首次衰退。

而导致俄罗斯经济困境的原因的是,乌克兰冲突和油价下滑。其中乌克兰冲突导致的西方经济制裁最为关键,导致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很多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展开经济制裁,因此,俄罗斯政府已经开始承认经济不会增长。还有关键因素是俄罗斯卢布汇率大幅贬值,而国际原油价格三个月超过30%的跌幅也重创了俄罗斯的能源出口收入。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经济部在周二(12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俄罗斯2015年GDP或将萎缩0.8%,资本外流规模料仍将达到900亿美元的水平。

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Alexei Vedev指出,明年俄罗斯GDP料将萎缩0.8%,之前政府曾预期的明年经济有望增长1.2%。

据报道,俄罗斯GDP大幅萎缩,失去了全球第八大经济体的地位。短短9个月内,俄罗斯便由2.1兆美元的石油巨人,缩小至中型规模,仅相当于南韩或西班牙。西班牙被视为欧洲最脆弱的经济体,失业率高达25%,2013年GDP约1.4万亿美元。据称,意大利、印度、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经济规模可能已经超过俄罗斯。

俄罗斯货币贬值也为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卢布汇率12月1日暴跌,创下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当天,卢布汇率一路下挫,下跌幅度一度达9%,合53.9卢布兑1美元,67卢布兑1欧元。虽然之后略有反弹,至52卢布兑1美元和65卢布兑1欧元,但比前一交易日依然有4%左右的跌幅。

石油和天然气是俄罗斯的主要出口产品,也是该国的重要收入来源。国际原油价格近期暴跌之后,市场对于俄罗斯经济的担忧也有所加剧。因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及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实施制裁的冲击,卢布兑美元汇率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累计下跌约60%。

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开始从每桶100多美元的高位持续下跌。11月2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6.15美元,是近5年多来的最低点。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是俄罗斯联邦财政的主要财源,油价大幅下跌对俄罗斯经济影响巨大,卢布汇率也因此持续走低。

俄罗斯资本外流也已经相当严重,俄罗斯经济部预计,俄罗斯2014年净资本外流规模为1250亿美元,2015资本外流规模将小幅降至900亿美元。

除此以外,俄罗斯的公司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外债余额,即使是赚取美元收入的企业尽力偿还债务,2015年年底前俄罗斯也需支付1300亿美元。事实上,尽管目前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规模约为3700亿美元,但可动用的资金规模只有2700亿美元,这已经不能覆盖未来两年的外债支付。

一些分析师对俄经济前景表示忧虑。“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目前(每桶)70美元左右的水平,经济衰退可能会持续超过一年时间。”

俄罗斯总统普京压力巨大

当地时间12月1日,俄通社俄罗斯政府宣布,将出售所持的该国最大石油生产商—俄石油公司19.5%的股份,俄罗斯政府能够获得逾80亿美元。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刚表示:“我们对形势总体满意,预计未来不会发生很不寻常的情况。冬天就要来了,我相信,(石油)市场会在明年第一季度或者接近年中的时候再次恢复平衡。”

媒体指出,普京只是嘴上乐观,实际上俄罗斯已经揭不开锅,不得不开始砸锅卖铁。俄石油是全球最大的油气企业之一,日产量曾达到420万桶,接近全球日产出的5%,几乎是西方最大石油公司美孚日产水平的两倍。该公司市值虽然缩水,但巨额负债还要偿还。俄石油欠银行和债权人约600亿美元的贷款,是除巴西国有石油公司之外,负债与盈利之比最高的大型石油公司。

《莫斯科时报》称,俄罗斯政府上周签署的法令显示,俄石油逾20亿股股份将以市价出售,但作价不得低于该公司2006年上市价7.75美元。此举实施后,俄罗斯政府在俄石油持有的股份将在50%的控股股权之外仅多出1股。

因为与欧洲决裂,在俄罗斯与中南欧重要输气“南溪”项目,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不得不宣布放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普京在昨日的声明中表示:“我们没能得到保加利亚的必要许可,所以无法继续该项目。我们不可能让所有投资都在保加利亚边境戛然而止,当然,这是我们那些欧洲朋友的选择。”俄罗斯公司此前已经在“南溪”项目上投资近50亿美元。

媒体注意到,在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制裁和孤立下,俄罗斯近来开始积极在国际舞台上寻找新的盟友。普京12月1日表示,由于欧洲方面的反对,俄罗斯将放弃“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转而加强与土耳其的能源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日对土耳其展开今年的首次国事访问,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讨论经贸以及军事技术合作。分析认为,由于土耳其长期奉行的“独立”外交政策以及与美欧之间的利益纠葛,俄罗斯把这一北约国家看做外交突破口之一。

外媒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俄石油总裁谢钦还曾邀请中国入股旗下油田。普京曾说:“谢钦提议你们(中国)入股俄罗斯北方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之一。政府有关部门支持这个想法,我们将欢迎你们的参股。”

除此以外,普京还展开了一系列动作,在亚太方向的外交活跃,除了和中国加强合作,俄罗斯还和东盟国家、南亚国家加强交往。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在开辟新的渠道和市场,对冲在西边遇到问题的压力。”

西方制裁俄罗斯:没有赢家

西方制裁是把双刃剑。因为西方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增长连月下滑,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被迫求助政府,但是,这也同样伤害到了欧洲的经济增长,其中德国成为受影响的显著样本。

近期,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乌克兰危机已经开始打击到德国经济成长。默克尔甚至建议乌克兰可以考虑接受“联邦制”,以结束耗费精力和财力的俄乌冲突。

BDI预计,今年德国对俄出口可能减少25%,面临失去国内5万个工作岗位的风险。对俄制裁也影响了向俄罗斯相关的国家出口,今年上半年对白俄罗斯出口就大减21%。

德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德国上半年对俄出口额减少15.5%,降至153亿欧元,二季度在一季度13%的降幅基础上进一步下滑。其中最受影响的是机械、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前者出口减少18.7%,后者跌幅高达24.4%。

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出口约占德国对俄出口的五分之一,今后几个月可能再受重创。另一方面,上半年德国向俄罗斯进口还攀升了2.1%,增至203亿欧元,焦炭和精炼油产品进口增长最多。

一些前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官员向彭博表示,迄今为止,欧美的经济制裁都未能奏效。新的经济制裁将不得不更深入、更广泛地打击俄罗斯,但是这也将不可避免地伤害欧洲。美国的受害程度会相对较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