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对跨国公司征收逾10亿英镑“谷歌税”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4 09:07:13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涂恬)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4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宣布,未来5年计划针对跨国公司征收逾10亿英镑的“转移利润税”,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咨询师们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一税收将如何实施。

作为秋季预算报告(Autumn Statement)的一部分,奥斯本昨日宣布了这一举措,其目的是“确保大型跨国企业承担合理税赋比例”。

这项税收被普遍称作“谷歌税”(Google tax),奥斯本认为开征该税将打击“全球一些利用复杂结构避税的大型企业(包括科技企业)”。

顾问们对此举是否与英国的双重税收协定一致提出质疑,该举措打算到2019/2020年度,总共筹集14亿英镑税收。

一家领先科技公司的高管表示,科技行业不太可能对抗这一举措,但他认为此举属“单边行动”,不会符合经合组织(OECD)仍在继续的对国际税收改革的考察。

他表示:“我们要看看我们的税收专家怎么看……但制定法律的是政治人士,我们会遵从他们的决定。”

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KPMG)的克里斯•摩根(Chris Morgan)推测,新税收将属于“核定利润税”,而非企业税,因此将可以回避双重税收协定引发的问题。

他认为,财政部将核定那些因使用费安排或者缺乏应纳税存在,而得以在英国避税的利润。

他表示:“这似乎是一种全新的税收……它具有巨大的震慑作用,将阻止人为避税。问题是实际操作中如何界定。”

他将此举称为一个“核选项”,旨在促使企业调整结构以在英国缴纳更多税赋。他表示:“那些打擦边球的企业会感到非常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