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疯狂股市的筹钱之道 融资成本越高风险越大

北京商报叶龙招 彭梦飞 2014-12-05 08:16:03

  还没有来得及反应,A股市场就已燃起熊熊烈火,并在近日创下世界证券史上最高单日成交额的疯狂景象。牛市来临的预言四起,市场的各路资金也开始蠢蠢欲动,如何筹钱炒股俨然成了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不过,疯狂之中往往暗藏危机,若盲目入市炒股,恐怕也容易付出沉重的代价。

   传统筹资:融资融券和银行借贷

  通过融资融券中的融资业务来筹钱炒股是最直接也是投资者最为常用的筹钱方式。“除1.5%的手续费用外,融资的利息达到了年化8.6%,因为融资融券业务存在一定的杠杆,所以之前就设置了50万元账户资金和6个月(包括)以上炒股时间的门槛,虽然50万元资金门槛可以由券商任意调低,但是6个月的门槛还是个死规定。”上海证券的一位客户经理说道。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从光大证券的一位客户经理口中也得到了证实,年化8.6%的利息已成为目前券商约定好的利息线。

  相比融资融券等的高门槛,许多不达标的投资者往往会选择向银行申请消费贷款,而信用卡取现就是其中一个最方便的方式,它无需抵押。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信用卡取现的利息大多数都按每日万分之五计算,比如取现5000元,一个月后归还需要支付75元的利息,年化利息大约达到18.25%。可以看到,信用卡取现的利息是比较高的。

  与信用卡相对的抵押贷款可能也是一种好的筹钱方式,主要以不动产抵押最为常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房产抵押贷款最高额度不能超过房产评估值的70%,贷款利率也是在央行公布的贷款利率上上浮10%-30%,例如央行目前的年化贷款利息为5.6%,而住房抵押贷款可能就会达到6.16%-7.28%。

   激进筹资:P2P和典当行借款

  目前市场上也有一些较为激进的筹资方式,这主要体现在P2P借款和典当行借款上。不过,相比传统的向券商融资和向银行借款,这些筹钱的成本要高得多。

  网贷之家研究员马骏表示,投资者如果想通过P2P平台快速申请到借款,首先要选择一个交易比较活跃的平台,比如人人贷、陆金所等。据马骏介绍,如果是向P2P平台申请几万元的消费贷,一般无需抵押物,只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收入证明和银行的资金流水账单即可,资金的到账时间大约从几天到十几天不等。不过,不容忽视的是,P2P平台的消费贷利息非常高,达到30%左右。如果是向P2P平台申请几十万元至上百万元的借款,则需要提代抵押物,如房子、车子等。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这类抵押借款的利率大约在10%-20%,抵押物质地越好利率越低。

  而典当行借款相比P2P来说借款成本更高。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典当行的融资成本大概高达40%左右,通常典当行在放款时就会直接将所有的利息扣除,只支付申请人扣息后的资金。

  这种筹款渠道的最大特点是交易灵活、到款快捷,一般在申请借款的当天资金就可以到账,适合急需资金的投资者。不过,典当行也有其局限性,它属于短期借贷,期限通常为一两个月,而且借款资金额较小,以10万元以内为普遍。

   融资成本越高风险越大

  虽说牛市来临之际或许能在股市赚一笔钱,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人都能赚钱,尤其在市场疯狂筹钱、试图进入股市捞金的心态刺激下,这类投资风险恐怕更高。

  资深投资者张昌商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示说,即使是以传统的方式向银行借款,也面临两大风险,一是政策风险,因为银行信贷资金是不允许违规流入股市的,一旦被银行发现,恐怕投资者的信用卡就会面临被注销的风险;二是市场风险,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股市能上涨。“借款的利息都是相当高的,当股票的收益低于借款的利息时,你就得为自己的借款买单。”张昌商表示。

  另一位证券分析人士也指出,借钱炒股的风险是非常高的。“现在最好的方式可能就是融资买股,利率至少相对低一些,风险比较容易抵销。而典当行和银行借贷等方式的利率太高,不建议通过这种方式筹钱炒股。现在的股市疯狂得让人看不懂,不能说股市一定会跌,但风险肯定是非常高了。”该证券人士直言。(北京商报记者 叶龙招 彭梦飞)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