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页岩油革命致美能源格局生变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最近一次的会议上决定,保持石油生产目标在3000万桶/日不变。因OPEC决定不减产,国际油价暴跌。OPEC会后发表声明称,确认将石油产出维持在3000万桶/日的目标不变,已做好准备应对市场波动,将观测油市供需。

法国兴业银行就OPEC拒绝减产发表研究报告称,OPEC的决定意味着原油新纪元的到来。沙特和OPEC通过产能调节来控制油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油价本身将主导原油市场的供求平衡。油价将跌至大多数美国页岩油公司成本价格65美元/桶左右。

据外媒报道,因页岩油革命所带来的产能激增,美国从OPEC国家的原油进口量创近30年新低。页岩油革命对于美国乃至全球能源经济结构所带来的影响是否还将继续?这场新能源革命能否颠覆原油的地位?

原油市场变革

8月数据显示,OPEC所占美国原油进口份额降至40%。290万桶/日的进口规模为1985年5月以来最低。美国原油进口顶峰时期出现在1976年,当时88%的美国进口原油来自于OPEC国家。

不过数据同时显示,8月美国从OPEC成员国之一的沙特进口的原油达到89.4万桶,接近原油进口总量的12%,这也意味着美国从沙特进口的原油数量并未大幅度减少。

对此现象,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研究员曹永福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月度数据不要过分看重,只是小幅波动而已。当然自从金融危机爆发后,2008年开始美国进口石油整体是在下降,但是美国从OPEC进口石油往往和整体进口石油数据并不一致。”

国际原油价格近来出现罕见的暴跌,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美国能源部原官员盖·卡鲁索日前表示,美国页岩油气开发提速是造成国际油价下跌的三大主因之一。“近期油价下降有三个原因:第一是美国和加拿大页岩油气开采的迅速发展,过去四五年里石油生产能力提高,减少了石油进口量;第二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的需求减弱;第三是利比亚停产的油田已经重新生产原油。这三方面原因带来了近期原油价格的下降。”盖·卡鲁索称。

安迅思能源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美国整体原油进口量在下降,从OPEC进口的数量自然也会随之下降,这与其国内页岩油气产量不断增加有关。目前,美国国内能源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大概还有一半能源需要进口原油,但是进口量将会不断减少。估计20年后,美国可以完全依靠国内的页岩油气。

短期不能替代原油

正是由于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美国原油产量近年来才出现爆发式增长,原油供应开始过剩,放松原油出口禁令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政府也在逐步放开石油出口限制。

国际油价的连续下跌也使得美国的页岩油公司股价受到较大冲击。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油价继续下跌,美国页岩油公司用于扩大产能的资本支出可能将被削减,美国页岩油产业的压力就会增加。一旦开采的资金出现问题,页岩油产量将急速下降,这或将意味着页岩油泡沫的破灭。

不过,曹永福认为,美国从OPEC国家的原油进口量创新低还存在其他方面的因素。“美国进口石油连年下降还和国内经济结构有关,不仅是页岩气开采广泛,国内原油开采也在上升,美国本身有大量石油储备,只是以往开采量较小。美国在整个能源结构中页岩油气的使用不会带来很大影响,因为它的替代性还存在一定障碍,并不能完全代替原油使用。”

此外,曹永福还指出,美国打算通过与加拿大开展合作建立管道运输石油,虽然在今年的国会上没有通过此议题,但预计明年会继续谈,毕竟美国也要维护战略盟友利益。而且页岩油气在美国争议很大,因为其开采对地质破坏严重。

近日,世界能源研究所(WRI)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指出中国页岩气储量高达36.1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一。“页岩油气革命已经对全球能源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是中国目前的开采难度比美国要大得多,还存在很多技术瓶颈,正处于技术攻坚阶段。”李莉说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