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手机“烧热”亚洲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5 10:09:17

中国智能手机“烧热”亚洲市场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涂恬)在经历了多年的“爆炸式”增长后,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似乎开始进入“冷静期”。但是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周边国家开始青睐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受中国智能手机蓬勃发展的影响,甚至提振了日本的电子工业发展。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2月4日发表文章援引研究机构IDC的结论称,由于移动运营商开始削减补贴,加之市场趋于饱和,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即将告别“爆炸式”增长的时代。

中国智能手机热潮“冷静”下来?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交付量达到了1050万台,环比前一季度上涨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个百分点,增长幅度落后于不含日本在内的亚太地区整体水平。第三季度,该地区的智能手机交付量环比前一季度上涨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个百分点。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走到了鼎盛时期的末尾。” IDC高级市场分析师考尔(Kiranjeet Kaur)指出。

美国媒体称,这一形势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目前中国大陆的大部分手机用户均已用上了智能手机。IDC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8850万手机用户中,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占比已经达到了80%。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变得更成熟

考尔表示,在这一快速扩张的形势之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在演变为一个成熟的市场,但就一个成熟的市场而言,中国市场与其他国家市场的明显区别在于,这里的智能手机需求主要集中在低价区域。

为应对这一形势,考尔介绍称,中国的移动运营商也正在采取措施削减补贴,让高价位的手机能够更为消费者所接受。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8月,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正式宣布,将把今年针对手机的补贴由原先计划的340亿元人民币削减为210亿元人民币。据悉,此举是中国移动为提高公司盈利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最初之所以会提供手机补贴,主要是因为政府努力向民众推广智能手机。但现在补贴没有了,消费者要承受的价格也会稍微高一些,这从一些方面也抑制了需求。

中国智能手机热潮蔓延到周边国家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在逐渐繁荣,这主要因为中国智能手机在加大开拓印度市场。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印度这一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交付量已经达到了2300万台,教前一季度增长2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2%。

举例来说,中国的智能手机品牌小米就在积极扩张印度以及印尼市场。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自今年9月打入印尼市场以来,小米已经在这里卖掉了10万台红米1S与红米Note手机。其中红米1S是小米旗下最便宜的一款机型,售价约在120美元左右,红米Note则是手机与平板的结合体。

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也扩张到了更多东南亚国家。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fK的数据,今年菲律宾国内智能手机销量继续大幅增长。过去12个月,智能手机销量从上一年度的552.7万台上升22%,至673.6万台。平板计算机的销量从10万台上升了50%,至15万台。在东南亚,菲律宾是智能手机增长最快的第四大市场,排在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泰国后面。

GfK亚洲《数字世界》客户总监GerardTan表示,东南亚市场销量强劲增长,归功于发展中国家引进中国制造的低端智能手机,这使得智能手机更实惠,市场竞争更加激烈。Gfk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越南变得越来越普遍。本地区,拥有超过300个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品牌,其中大部分费用只需约159元,比国际品牌的智能手机便宜58%。

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热潮的影响,中国周边的国家的电子工业也被提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小米公司、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中国上游手机制造商正凭借高性能、低成本手机走向世界市场。

而这些中国本土品牌手机的零部件中有相当大一部份(有些情况下按价值衡量高达50%)由村田或TDK Corp.等日本公司生产。这些零部件包括显示屏、Wi-Fi模块以及微型储能陶瓷电容器等。电容器和其他组件制造商村田的社长村田恒夫称,几乎所有中国手机生产商都是该公司的客户。他表示,手机零部件需求的蛋糕正在变大。

报道称,手机零部件销售是眼下黯淡的日本电子产业中难得的亮点,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统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且正以每年19%的速度递增。推动中国手机市场销售的是几十个品牌之间的残酷竞争,有些厂家的智能手机售价不到100美元。分析人士表示,手机价格越低意味着零部件预算越少,但相比苹果或三星电子,日本供应商对中国手机品牌的零部件供货比例往往更高。

报道指出,随着中国公司努力打入海外市场,它们正在增加对日本零部件的购买,以便升级手机。高盛分析师Daiki Takayama称,在某些中国品牌的手机里,按价值计来自日本供应商的零部件至多占到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