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工行卢森堡分行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服务

人民网-银行频道李海霞 2014-12-05 09:45:00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李海霞)本网获悉,4日,中国工商银行卢森堡分行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借助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卢森堡、欧洲以及全球其他地区的商业银行均可通过在工行卢森堡分行开立的账户直接办理人民币业务,从而显著提升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汇划效率和使用便利,有效拓宽人民币资金在全球的运用渠道。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于9月16日正式授权工行卢森堡分行担任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当天举行的“卢森堡人民币清算行启动仪式”上表示,卢森堡分行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后,将充分利用卢森堡的地缘优势,在两国货币管理机构和监管机构的要求和指导下,切实履行人民币清算行的职责与义务,一方面依托工行覆盖全球、标准统一、运营高效的资金清算体系,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快捷的人民币清算服务,为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支付清算提供良好的平台,另一方面借助自身的业务、网络、系统和服务优势,不断丰富和完善人民币产品体系,为中卢、中欧贸易往来的企业提供更多优质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让更多的中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使用人民币,做大做强人民币业务。

  卢森堡作为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是中欧贸易商品进出欧洲的重要集散地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进入欧洲的主要接受国。中欧之间大量贸易和投资资金往来经转卢森堡,使得卢森堡当地的人民币市场能够辐射到整个欧洲,成为欧洲地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卢森堡的人民币存款达672亿元,贷款728亿元,均为欧元区最大。卢森堡还是欧洲主要的人民币投资基金和人民币债券注册地,上半年末投资基金所持有的人民币计价资产达到2383亿元,人民币债券为283亿元。

  工行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银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将其强大的人民币服务能力延伸至境外。在资金实力方面,工行的人民币总资产和结算业务量稳居全球第一,能够为客户提供充裕的人民币融资资金和有市场竞争力的利率。在科技系统支持方面,工行是国内首家实现境内外业务集中统一处理的商业银行,通过集汇划、结算、清算为一体的实时清算系统以及本外币集中的清算模式,将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点联成一体,资金汇划实时到账,能够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结算服务,也为工行建设全球性的人民币清算银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工行境外机构数量已经超过330家,覆盖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工行依托全球网络积极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累计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7万亿元,全集团共开立跨境人民币清算账户524个,跨境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了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

  工行卢森堡分行一直在卢森堡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依托集团优势推出了人民币账户及清算、贷款及贸易融资、交易及衍生产品、现金管理、资产管理和债券市场服务等产品,并通过不断创新优化人民币服务体系。工银欧洲不仅是首家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欧洲注册银行,还是首家进军欧洲投资基金行业的当地注册中资银行。近期该行发起成立的可转让证券集合投资基金(简称UCITS基金)也将主要投资于中国境内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为欧洲投资者提供主动管理型的“中国概念”投资产品,打通了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实现了人民币资金更有效率的运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