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股票期权推出时机和条件基本成熟

  在第10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的专场活动“期权市场的探索与展望”上,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股票期权对有效防范股价下行风险和优化投资者结构有积极作用,目前推出的时机和条件已基本成熟。

  根据股票期权的业务制度安排,除了证券公司可从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做市业务外,期货公司也可以从事与股票期权相关的证券经纪业务。

  中信证券衍生品经纪业务负责人严高剑表示,对券商而言,股票期权推出后,客户可使用的工具和手段更加丰富多样,盈利状况将有所改善。同时,对证券公司做自营投资或做市方面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股票期权将在上证所率先试点,目前已到“实质性准备”阶段。“资本市场没有期权,就像实体经济没有保险一样。”上证所总经理黄红元说,股票期权是基础的中性风险管理工具,对市场的影响中性,它改善了流动性,平抑了市场参与者单方向、趋势性投资的规模和热度,并促进了资本的生成。

  深证所副总经理陆肖马表示,从境外市场经验来看,股票期权产品非常适合专业投资者操作。尤其是以科技型、成长型企业为主的创业板、中小板波动率较大,投资者非常需要期权这种风险管理工具。

  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田汉卿认为,场内期权标准化,透明度高,参与成本较低,参与主体多,其定价效率会非常高。作为机构投资者,她说,“股指期货只用于对冲风险,而场内期权能有效防范下行风险。目前,券商的场外资产也有一些期权产品,但这并不能代替场内期权”。另外,她表示,场内期权还能起到增加收益,提高资本利用效率,丰富机构投资者套利交易策略等作用。

  齐鲁证券衍生产品部行政负责人吴明坤表示,推出期权有助于促进投资者机构法人化。据介绍,2001年台湾首款期权产品上市时,参与其中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达40%,而2013年这一比例已降至18%。

  上海证券监事长姚兴涛表示,在境外市场,股票期权、ETF期权、指数期权是占比最大的股权类期权,股权类期权约占全球场内交易合约总量的62%,远超期货品种和其他期权。

  对于股票期权推出后的市场反映,黄红元预计,“初期一定不会很活跃,需要1至3年让它平稳运行,以便在改善投资者结构、丰富风险管理手段、便利长期资金投资等方面发挥作用”。他表示,推出股票期权产品要面对很多风险,尤其需要关注炒作风险,因此股票期权的风险控制标准将非常严格。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