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股票期权经纪业务 期货公司明确“有份”

  根据证监会5日发布的相关征求意见稿,具有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可以从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并开展与股票期权备兑开仓以及行权相关的证券现货经纪业务。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投入较大,此前期货公司在此业务上多数处于观望状态,如今需要仔细考虑是否参与。

  证监会当天发布的相关征求意见稿有两份,分别为《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征求意见稿)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征求意见稿)。同日,上证所公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股票期权上市进程加快。

  按照“期、现隔离”原则,《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期货公司从事与备兑开仓和行权相关的现货经纪业务时需为投资者单独开立相关现货资金账户。

  根据《指引》征求意见稿,期货公司应当指定专门部门、专人开展股票期权经纪业务,并应该配置至少1名同时具有证券和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业务人员。同时,期货公司可以接受一家或者多家证券公司或期货公司的委托,为其介绍客户参与股票期权交易,并提供其他相关服务。

  “可参与期权经纪业务对期货公司来说是比较好的机会。”新湖期货期权部负责人祝捷对期货日报记者说,近年来期货公司手续费大幅下滑,创新业务尚未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利润增长,行业发展状况堪忧,“允许期货公司从事股票期权业务,一方面能扩大期货公司业务范围,另一方面,期货公司服务客户的渠道也增加了”。

  今年2月,上证所有关负责人在个股期权业务培训会上曾表示,期货公司参与个股期权可能存在3种模式,分别为IB模式、仅限参与期权模式和期权经纪业务参与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第一种和第三种模式最有可能。长江期货期权研究员李富表示,在经纪业务参与模式下,期货公司可参与股票期权业务的全部环节,参与的证券为个股期权标的股票或ETF,“此种模式的优势在于期货公司可以全面满足客户参与期权业务的需要,但劣势也很明显,比如期货公司需要建立3套技术系统,对接期权、期货、现货3套后台,投入较大”。

  祝捷对记者表示,期货公司目前多数采用CTP系统,而股票期权交易需要另一种系统,这就阻碍了部分期货公司,尤其是中小型期货公司的参与,但那些实力强,且看好期权业务的期货公司应该会积极参与。除了硬件系统外,人才等软件配备也是期货公司需要考虑的,目前国内真正了解并参与过期权交易的人不多,期货公司的期权人才大多还在培养中,这也是期货公司投入的一部分。

  申银万国期货期权组副组长洪振宁预计,由于期货公司不是证券交易所会员,加上相关细则尚未出台等,期货公司前期只能做股票期权的介绍业务,即介绍客户给证券公司进行个股期权的开户、交易、结算和行权。

  记者了解到,在股票期权业务上,证券公司的竞争已较为激烈,加上期货公司整体经营压力较大,因此多数期货公司目前对股票期权业务还处于观望状态,并没有实际的投入。有一些实力强的期货公司已经开始准备股票期权经纪业务,比如前期试图连入上证所的期权仿真系统,但由于政策不确定,中途停止了。

  业内人士认为,欲参与股票期权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需要尽早着手准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