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丝绸之路提振东南亚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0:32:56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涂恬)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日发表文章,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背景、运转情况以及其实施后对中国西南部地区、东南亚国家经济的提振作用进行了评述。文章指出,借助“新丝绸之路”,中国西南部地区有望成为东南亚经济的“新中心”,而通过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将得到极大的提振。以下为文章摘编:

每天,上百辆卡车都会在中国与老挝边境来回穿梭,将木材、纺织品、农产品由老挝运往中国,并将家电、小型机械设备与建材由中国运往老挝。在老挝边境的小城磨丁(Boten),除了几家新开的免税小店(主要贩售零食与机械零部件)、一排排生锈的大卡车、空置的楼房以及几只乱跑的鹅之外,大多数地方仍然是空荡荡的。

但在边境另一侧的中国,与磨丁接壤的磨憨(Mohan)小城里,景象却要井然有序得多。这里的道路更密集。主街道的两侧,棕榈树们整齐地站成了排。物流公司、翻译公司、快递、技术工人、售卖泰国包包、化妆品和咖啡的小店,都纷纷在这条主街道上占据着一席之地。大多数楼房都是新的,很少有盖了超过10年的楼房。一个整洁耀目的海关检查站也是这些新建筑中的一员。和建筑物一样,这里来往的人也都是新人。不过,虽然这里很繁华,但却还没有发展到都市的程度,鸡在马路上乱走,公司在午餐后的几个小时大多歇业了,兑换外币的人们则大多坐在一棵香蕉树下,招呼着从身边走过的游客们。

两个小城都渴望发展得更好,老挝的磨丁正计划将一个废弃的市场改造成跨境高尔夫球场。而在磨憨,2.2万平方米的“财富广场”已经开始破土动工。这个广场将会拥有酒吧、商店、饭店和办公用地。两个小城的政府,以及他们所属国家的政府,对于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也都有着更宏伟的计划。尤其是磨憨所属的中国云南省,由于分别与老挝、缅甸、越南三国接壤,边境线长达4000公里,更是有可能借此机会成为东南亚地区经济腾飞的“中心地带”。

中国的云南省自古以来就是繁华之地。大约在2千年前,生活西南地区的中国人就已经借道这里,与数千公里外的欧洲进行茶叶等商品的贸易往来。今天的云南虽然依旧美丽,但在经济发展上却有些落后于中国的东南沿海。壮美的风景是这个地方巨大的财产,它们提振了云南的旅游业,但复杂的地势条件却也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对这里的开发。

振兴云南的计划早已有之。1985年中国在云南建立了“边境贸易区”。90年代,中国更是开始对这个地方进行“重新定位”,从过去的边境省份,到未来的跨境经济网络中心。有学者提出,全球化的第一步,就是实现区域化,云南应该成为“新亚洲”的中心,比起中国东部沿海,这里距离新加坡和泰国更近,这些国家都拥有战略意义极大的航运要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是这个宏伟计划的带头人。2013年9月,他提出了重振古“丝绸之路”的构想。这条新的丝绸之路,将会通过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管道、港口、光纤电缆实现地区的联通。习近平提出的“经济高速路”,将包含三大路线,一条从中国中部起始,一直延伸到中亚以及中东地区,海上的道路则会从南部的海岸延伸,第三条则正是从云南出发。

中国正在为“一带一路”计划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今年11月,中国宣布设立400亿美元“丝路基金”,10月,中国宣布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出资500亿美元。该行预计将会给亚洲欠发达地区提供修筑道路、铁路以及其他交通建设的资金支持,借助该渠道,中国也将有望打开这些地区的市场。

中国的领导人认为,这样的联系,以及由此产生的贸易往来,将会成为打造与邻近国家良好关系的基石。云南已经开始兴致勃勃地建立这样的联系网。与缅甸接壤的瑞丽市正在计划兴修高速公路,从云南省会昆明到老挝边境的道路已经于2008年完工,连接昆明与云南河口(与越南接壤)的铁路也将于明年完工。

跨境联络也有所改善。缅甸皎漂镇与昆明之间架起了石油与天然气的输送管道。本月,中国联通,一家国有电信公司,完成了云南与缅甸之间的光缆铺设。中国与这缅甸、老挝、越南三国的进出口总额自20世纪90年代起,几乎每年都在保持上涨。

不过,在建设这样的“新丝绸之路”之时,中国也需要将周围国家内部政治的不稳定性计入考量,另外,一些国家也在担心中国经济的渗透是否会威胁到本国经济,以及中国的崛起对地区的影响。对于中国来说,“新丝绸之路”虽然能够联通东南亚,但想要激活与这些地区国家的经贸往来,要做的还有很多。借助“新丝绸之路”,中国可以提高与东南亚国家的人员流动性,减少关税壁垒,并借此进一步提振地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