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资源匮乏频遭断水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0:54:14

马尔代夫资源匮乏频遭断水危机
马尔代夫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孤立地区日益增加的人口的脆弱性周末表露无遗,一起事故导致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遭遇断水。

邻国印度对马累提出的紧急援助要求作出回应,开始通过军用运输机和船舶向该市运送数百吨饮用水。中国和斯里兰卡也迅速展开救助。印度还发运零配件并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帮助维修。

此次危机始于一场火灾,大火毁坏了马累唯一的海水淡化工厂的电缆和控制设备,导致10万居民断水,约占该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勒·亚米恩(Abdulla Yameen)被迫结束对马来西亚的私人访问回国,他敦促人们保持“耐心和团结,同时与政府合作,解决马尔代夫给排水公司(Maldives Water and Sewerage -Company)火灾所引发的全国危机”。

马尔代夫位于斯里兰卡和印度西南方向,由1000多个珊瑚礁岛组成,人口稠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是旅游胜地和潜水乐园,旅游业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一左右。

但这些珊瑚礁岛在气候变化面前十分脆弱(平均海拔仅为1.5米),而且食品和水等资源都需要进口。该国人口大多为穆斯林,增长迅速,已超过30万人。

2009年,时任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Mohammed Nasheed)佩戴水下呼吸装置,在水下举行了内阁会议,以宣传全球变暖以及海平面日益上升对这个低洼国家的威胁。

就像海湾地区国家的许多城市一样,马累通过成本高昂和能源密集型的海水蒸馏过程来保证淡水供应。另一个淡化方法是利用反渗透膜技术。

印度还派遣军舰向马尔代夫群岛提供新鲜水和反渗透膜装置。

中国政府昨日表示,正派遣一艘军舰送去960吨淡水,并于上周六通过两架民航飞机送去了20吨瓶装水。

马累当地媒体报道称,政府建立了水配发中心。人们排起了长队以领取每人两瓶1.5升饮用水的供应。

人权团体“马尔代夫民主网络”(Maldivian Democracy Network)批评政府准备不力,并呼吁政府汲取此次事故教训,“制定出马累和其他岛屿的后备计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