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谈哪些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9 08:57:26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王璟)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这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因此也被坊间喻为“中国2014年的最后一件大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要谈哪些事?什么才是重中之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涉三大热点

据媒体分析,一般而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议题主要包含三个方面。首先是对一年以来经济工作的回顾;二是新的一年调控目标、政策基调的确立;第三,就是明确重点领域的改革。

市场人士近期陆续三次分析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涉及的热点,包括改革、三农、微刺激基建三个方面。

1、改革方面重点是几大行业改革、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电改、林改的具体政策和改革规划有望在会议后得到明确,金融改革主要是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和民营银行方面政策,国企改革主要围绕第一批国企改革试点企业的具体改革方案和进一步政策。国企改革为深化改革的最主要方面,需要重点关注。

2、三农方面主要是农业现代化和土改:三农一直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年关注的头条重点,市场普遍预期本次会议三农方面可能涉及农业现代化、土改、粮食安全等方面,分析指出农业现代化值得重点关注。

3、为保持7%左右的GDP增速,微刺激相关政策将延续:普遍预期本次会议将把明年的GDP增速目标设为7%,同时继续实施经济结构调整。近期以来发改委批复了包括铁路、港口、核电、水利等多个重大基建项目,其意也是在于贯彻国务院“微刺激”的政策,通过重点基建投资带动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据媒体报道,铁路建设和核电重启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

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

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明确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至此,中国2015年经济路线开始揭开神秘面纱。

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指出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都在发生变化,这次会议强调的“新常态”,清楚地告诉人们,中国不可能再回到过去那种“经济一下行就马上刺激”的老路,充分表明了中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决心和信心。

在“新常态”成为共识后,未来中央政策的走向被认为将有新的变化。5日的会议明确,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具体来看,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目前三期叠加(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背景既是风险也是挑战,这要求中国必须平衡好“稳”和“进”的关系。分析认为,这二者不矛盾,而是相互依存--只有平稳的发展才能支持更好的改革,也只有积极的改革才能促进平稳的发展。

分析指出,结构调整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但是错过了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期,才是最大的损失。所以也必须要用结构调整的“短痛”替代“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等可能出现的“长痛”,这才能确保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12月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总结了今年经济发展的成果,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并指出,明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会议还强调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七大重点,包括财政货币政策、产业结构,农业、区域发展、改善民生、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内需。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长质量应该会比过去大大提高。

分析指出,接下来,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是结构转型;第二个是环境问题;第三个是深层改革,比如社保、医保、户籍制度改革等领域。而货币政策和国际贸易政策可能仍然跟往年一样的讨论,但是重点应该是前几方面的内容。

“一带一路”或是重中之重

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继续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

这其中,更具有国际战略意义的“一带一路”备受关注,并被认为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头戏”之一。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中长期最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因为这一战略意味着我国大国外交将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同时区域协同和产业转型升级将加快。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前述新华社采访中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将以资源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在沿线国家发展能源在外、资源在外、市场在外等“三头在外”的产业,进而带动产品、设备和劳务输出。

值得注意的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被提上议程,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也将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在政治局5日下午举行的关于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强调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这一战略布局也与“一带一路”关系密切。习近平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使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

近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

2013年

12月10日至12月13日

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任务: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012年

12月15日至16日

提出2013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1.20% 资金 研报]供给;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2011年

12月12日至14日

提出2012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