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会议料聚焦国资改革

来源:中证网
2014-12-09 09:26:55

经济工作会议料聚焦国资改革

  有媒体报道,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举行,会议将围绕“新常态”下的宏观经济和深化改革,制定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宏观政策基调。其中,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议题。分析人士指出,政策面的暖风为国企改革题材的上涨提供了契机,国企改革标的的重估之风或再次来临。此外,近期沪深两市大盘强势上攻,强势市场环境也为国企改革概念提供了温床,建议投资者从具有“壳”价值、有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和涉及混合所有制及薪酬改革的公司这三个角度进行布局。

  经济工作会议料聚焦国资改革

  有媒体报道,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举行。会议基调可能定为深化改革基础上的稳增长,因此,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举措以及国有企业、土地制度等重大改革的突破将成为会议的重要看点。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也是我国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围绕“新常态”下的宏观经济和深化改革,制定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宏观政策基调。其中,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议题。有消息称,中央深改小组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专项调研已完成,8个小组已将调研的分类报告上报中央,目前正在制定总报告。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就此进行讨论,并对国企改革的方向性问题给出意见。

  其实,自2013年底以来,政策暖风便频频吹向国企改革。中央国企改革方面,2014年7月15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宣布,六家中央直属国有企业将试点改革四个领域: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规范董事会制度;纪检组制度试点;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计划,改革中央直属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体系。地方国资改革方面,在2013年12月上海率先公布20项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措施之后,包括广东、重庆、贵州、湖北等其他20个城市或省份,也纷纷提出了他们对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意见,核心仍是混合所有制改革。

  业内人士指出,国企低估值资产的重估之风可能来临:一是相较于成长股,国资股的估值洼地与资金配置洼地,这对于增量资金而言可能更具备吸引力;二是相较于土地、财税等改革,明年国企改革的推进相对可能更深入,更受资本市场关注;三是国资并购重组与转型将推动市场风格变换,国资证券化比例将提升,低估值蓝筹相对受益;四是基本面的负面冲击可能在减弱。截止到2014年11月底,已经有上海、广东、安徽、江苏、河北等23个省市公布了地方国企改革方案,也推升出一波强势国企改革概念股的上涨。

  三角度掘金国企改革

  2007年后,国企盈利能力有明显下滑,资本回报率显著落后于民营企业。国资作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亟须通过改革再次焕发活力。此外,地方债务规模已经超过18万亿,在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的背景下,盘活国企资产,实现国资保值增值对平衡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也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兴业证券指出,央企与地方国企改革应该采用不同的投资思路。央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关键在于激励机制改变和反腐带来的效率提升。而地方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优化产业布局,将资本集中到优势产业,从不具有优势的行业中退出,有利于提升效率、盘活存量资产、推动经济转型。未来几年,地方国企的资本运作、并购重组将非常频繁,从而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指出,从二级市场投资角度,建议投资者从三个角度掘金国企改革标的。一是有“壳”价值的公司。公司市值小(50亿以内)、业绩差(连续两年ROE在5%以内)、主业与集团发展方向不一致或集团实力弱小,难以通过集团注入相关资产实现做大做强的,具备“壳”价值。通过被借壳,上市公司价值将产生一次性的重估,从而带动股价上涨。二是有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集团拥有较多未上市优质资产,且上市公司发展方向与集团战略方向一致,集团可能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一方面,集团资产注入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从而充分发挥上市平台投融资价值;另一方面,可以提升资产证券化率,为日后进一步改革做好准备。从短期来看,上市公司获得资产注入将产生价值重估;中长期深改红利持续释放,提升企业内在价值。三是涉及混合所有制、薪酬改革的公司。对于大部分国企而言,所有制和薪酬改革是主要改革路径。但如何解决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和国企高管限薪的制约,仍有待顶层设计完善。在此之前,重点关注“国企+PE”模式,通过引入PE等战投进行所有制改革,即防止国资流失,又可借助PE资本运作能力将国企改革、发展转型与市值管理相结合,实现国资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