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际原油创五年新低对金融市场冲击超美联储

  [摘要]原油价格创五年新低,高收益债市场风险激增,同时,原油巨头加速裁员避免违约

  有交易员称,今年以来对金融市场冲击最大的或许不是美联储停止量化宽松,而是原油暴跌。随着布伦特原油(Brent)和西德州轻质油(WTI)均创下5年新低,市场开始担心油价持续下跌,是否引发全球金融系统新一轮的危机。

  油价创五年新低 恐将引爆高收益债市场

  在油价持续下跌中,高收益债市场恐将率先被引爆。今年以来,原油曾经在6月达到高点超过100美元每桶,但是在随后5个月时间内持续下跌近40%。上个月月末,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决定不减产之后,原油便继续深探,直到跌至如今的60美元每桶附近。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60美元每桶是页岩油的成本价。

  哥伦比亚资产管理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此轮原油价格暴跌之前,能源高收益债券在美国整个高收益债券的比重为15%,是所有板块当中最高,位列第二的是医疗板块,占比为8%。美国页岩油革命所带来的新项目的开发吸引了大量游资。但是就好像08年金融危机前没有人预想到房价会下跌一样,当放贷脱离了偿贷能力,而寄希望于资产价格的持续走高之后,一旦原油开始出现暴跌,依靠杠杆融资进行勘探作业的页岩油企业生产链或面临断裂。

  摩根大通高收益能源分析师塔里克哈米德(Tarek Hamid)在研究报告中称,如果原油价格在未来3年长期跌下65美元每桶,高达40%的能源垃圾债将在未来数年中面临违约。原油下跌不仅增加高收益债券风险,也给美国股市带来下行压力。虽然标普屡创历史新高,但能源板块今年跌幅接近13%。能源公司的盈利表现将成为即将公布的第四财报季节的重点关注对象。

  为避免违约 能源公司开始减开支和售资产

  而为了避免违约,拉动毛利润率,部分能源巨头已经通过削减开支或出售资产以求自保。上周末,全球最大的私营能源企业之一的英国石油宣布裁员加速。公司CFO布莱恩格瓦瑞(Brian Gilvary)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正在裁剪中层员工,来面对原油停留在“60至70美元”的新常态。而公司发言人则表示,原油的持续下跌对公司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将在本周三公布裁员的具体细节。截止到今年9月为止,公司的工资负担达到200亿美元。

  本周一,世界最大的石油勘探和开采公司康菲也宣布将2015年的资本支出预算下调20%,减少30亿美元,为5年来原油公司下调预算支出幅度最大的一次。康菲在美国北达科他州投入巨资用于巴肯油田开发。而由于巴肯油田等地的输油管基础设施有限,能源公司本身需要多支付10美元到15美元每桶的费用将开采出的原油运至附近港口。过去四年,当原油价格稳定在90美元每桶附近之际,运输费用并不成为公司产量的决定因素。但是,在油价暴跌的过程中,能源公司将需要重新评估是否赔钱继续开采,还是有选择性地关闭部分开采项目。

  中美需求短期难救市 寄希望于欧佩克减产

  在油价持续洞穿关键支撑点的过程中,多头仍寄希望于中美两个原油需求大国的消费提振来催动原油回调,但在近期实现的可能比较小。

  从美国方面来说,上周美国公布11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新增就业人数创1999年以来最佳,推升美股再创历史新高。但是就业参与人数比例仍处于5年来低点,报告同时显示,个人薪酬增长滞后,影响消费热情。美国全国零售商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感恩节假期中,美国购物金额同比下跌11%。除了更多消费者转向网上购物之外,在联储即将加息的环境中,消费情绪趋于谨慎也是美国实体店消费不升反降的原因之一。而从中国来说,11月进出口贸易增速下滑直接带动大宗商品整体走低。虽然市场普遍预计,在降息之后,中国政府将出台降准等新的刺激政策,而考虑到,宏观政策仍偏向以“微刺激”为新常态,政府对经济减速的容忍度将很难出现快速的政策掉头。近期来看,中国消化过量原油的能力依旧有限。

  随着原油价格接近50美元每桶的成本价,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或减产的猜测在市场中重新升温。路透社的文章称,摩根士坦利分析师亚当隆森(Adam Longson)表示,如果欧佩克不作为,2015年第二季度原油将出现过量供应的峰值。上周五,该行下调了对国际原油布伦特原油的预期值,从70美元每桶大幅下调至43美元每桶。

  (腾讯财经 康路 发自纽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