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强势美元和油价下跌重创新兴市场货币

  

  英国《金融时报》12月9日报道,由于美元强势和油价跌至5年来的低点,新兴市场货币昨日下跌至14年来的最低水平。

  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至2000年开始编制该指数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衡量多个发展中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的强弱程度。

  美元走强对原油价格造成进一步的压力,后者昨日下跌4%,至每桶65美元,这让能源公司和石油生产国更加感到痛苦。

  美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康菲石油披露称,明年将比2014年减少支出约20%,此举凸显油价不断下跌正迫使石油巨头们削减资本支出计划。

  新兴市场近来受到美元大幅上涨、中国经济放缓导致的出口下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冲击——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重创了俄罗斯、尼日利亚和墨西哥等自然资源出口国。

  俄罗斯本已在艰难应对因插手乌克兰危机而招致的西方制裁,最近卢布汇率又遭受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尼日利亚货币奈拉兑美元汇率本月下跌至1美元兑187奈拉的创纪录低点。货币贬值对某些国家来说可能是好事,让它们的出口更有竞争力。但它也让进口更加昂贵,从而推高通胀,同时还会加重美元计价债务的负担。

  有专家认为,新兴市场货币现在发生的情况在更大程度上与外部因素、而非内部因素有关。

  但即便是本应受益于油价下跌的大型石油消费国,比如土耳其和南非,也受到本币走低的影响。

  新兴市场货币暴跌凸显出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断层线”,前者显示出经济强劲复苏的迹象,后者的经济增长依然疲弱。

  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衰退程度比最初报告的更为严重,同时欧洲央行(ECB)大幅降低了欧元区的增长预期。这些数据与美国的一系列利好消息形成鲜明对比,比如上周美国发布的意外强劲的就业数据。

  昨日上述数据推动美元汇率盘中一度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近来有人警告称,美元复兴可能令其它资产承压,尤其是新兴市场的资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