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日元对人民币加速贬值 推高在华日企成本

  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 日元对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正在逼近1元人民币兑换20日元的水平。在最近两年半时间里,日元对人民币贬值约60%,这是自中国1994年开始实行现行汇率制度以来,日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最严重的时期。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9日报道,美国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就业状况良好,受此影响,日元对美元贬值,对人民币汇率也跌至1元人民币兑换19.8日元。原因是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是联动的。

  报道称,日元贬值导致在中国买东西换算成日元后价格偏高。一位被派驻北京的日企女员工说:“已经到了买什么都比日本贵的地步。”星巴克咖啡店的代表性商品比在日本甚至高出40%。

  一名进驻上海的药企管理人员最近频繁接到日本总部关于派驻人员费用的问话,他表示:“现在需要考虑是减少人员还是改为不带家属派驻。”

  日本大型机电企业上海子公司承包的数据录入业务的费用,已经达到在越南所花费用的3倍。派驻当地的管理人员说:“今后必须探索适合中国高费用的业务。”

  今年1月-10月,日本企业在中国建厂等进行直接投资的金额同比减少42.9%。这其中虽然有日中关系恶化的因素,但日元对人民币贬值导致在华日企成本换算成日元后骤增,有些日本企业在投资时有所顾虑。

  由于在中国的费用增加,产品价格容易上涨,这对从中国向日本出口产品不利。

  中国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11月贸易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日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8%,连续4个月出现下降。但另一方面,中国整体出口同比增长4.7%,贸易顺差创史上最高纪录,达545亿美元,人民币可能还会进一步升值。

  今年1月-10月访问日本的中国人比去年同期增长80%,达到201万人,年访问量首次超过200万人。对中国人来说,在日本的住宿费和购物费用因日元对人民币贬值而变得便宜。中国康辉旅行社日本负责人说:“有的游客带去的行李箱装不下所购买的商品,又在日本买了一个行李箱。”

  今年8月,在中国开展保险等业务的复星集团,通过旗下基金公司买下了东京天王洲的高层大楼。在伦敦,中国企业收购不动产的情况已经有些过热。日本的大型信托银行负责人预测说:“下一个目标是美国,下下一个目标将是日本。”

  不过,据日本银行统计,包括香港在内,中国2013年对日证券投资余额比上一年减少约20%,只有21万亿日元。瑞穗证券分析师上野泰也表示:“即使买了也会因为日元贬值而贬值。况且日本的利率也过低。”日本银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利率下降和日元贬值,这也可能会阻碍“外国对日本的投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