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盘点2014:美元一枝独秀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在外汇市场上,美元的势头异常坚挺。从2014年主要货币的涨跌率来看,美元汇率上涨了7.7%,涨幅最大。由于美国经济出现复苏以及市场预计美国最早将于明年提高政策利率,扩大到全球的宽松资金正在回归美元资产。另一方面,资金正在流出资源国,持续推出大规模货币宽松的日本,日元也大幅贬值。

  在12月3日的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119.5日元左右,自07年8月以来,时隔7年4个月创下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最高纪录。自10月底日本银行(央行[微博])决定实施追加货币宽松以来,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态势一直在持续,不过日元创新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美国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美元买盘”加速了日元贬值的势头。

  通过显示货币综合实力的“日经货币指数”(2008年=100)来看,2主要货币2014年年初以来的涨跌率会发现,美元的势头十分强劲。继美元之后,人民币上涨了6%,其原因在于中国采用一篮子货币政策,人民币与美元的联动性较强。而日元则下跌了7.5%。

  “删除‘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零利率政策’这一表述的日子越来越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的副主席费希尔在12月2日发布演讲时如此表示。美联储于10月退出量化宽松,下一个焦点是何时加息。费希尔的发言被认为是在为加息铺路,认为日美的利差将出现扩大的观点带动美元买盘出现增加。

  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减速,日本瑞穗证券的首席外汇战略分析师铃木健吾认为:“全球经济处于美国一家独胜的状态”。

  08年的雷曼危机以来,日美欧为支撑经济发展纷纷推出了货币宽松。经济率先复苏的美国转为收紧货币宽松,而经济复苏缓慢的日本和担心陷入通货紧缩的欧洲被认为今后将继续出台大规模货币宽松,因此出现了美元一枝独秀的状况。

  另一方面,俄罗斯、墨西哥和挪威等产油国的货币大幅贬值。受夏季以来原油价格迅速下跌影响,对产油国经济的担忧出现升温,此外,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铃木敏之认为:“由于美国加息的日子正在靠近,此前流入新兴市场和商品等风险资产的宽松资金正在回归安全的美元资产”。

  回归美国的资金流向股市和美国国债,当前美国同时实现了股价上涨和利率稳定在低位。另一方面,由于期待日欧追加出台货币宽松,日本和德国的股市行情也维持在年初以来的高位。

  不过,资金的流向并不稳定。受原油价格下跌以及欧美实施经济制裁影响,俄罗斯的卢布自年初以来下跌了30%以上。SMBC日兴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牧野润一认为:“虽然现阶段风险较小,不过如果俄罗斯经济陷入僵局,金融市场很可能马上采取避险姿态”。(来源:日经中文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