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如何看待俄罗斯经济前景

新华网吴刚 2014-12-11 09:55:25

俄罗斯中央银行前日证实,其上周动用累计45亿美元外汇储备以稳定卢布汇率。近日,卢布汇率急剧下跌引发外界对俄经济前景的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对俄经济造成的消极影响将在明年上半年集中显现。面临这一形势,俄政府势必会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从而为俄经济发展带来动力。

卢布持续贬值

今年俄罗斯经济运行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卢布持续贬值。分析人士认为,卢布贬值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要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90美元以下,俄罗斯卢布汇率就会继续下跌。

首先,地缘政治是卢布贬值的一个重要因素。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支持是造成乌克兰危机的主要原因,因此,自今年3月以来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经济制裁。这些经济制裁涉及能源、金融、军工等俄罗斯经济的主要领域,而且西方国家并不打算取消这些制裁。

其次,卢布贬值紧跟国际油价下跌的步伐。俄罗斯经济学家黑斯坦洛夫指出,俄罗斯经济(过去)能够实现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俄罗斯能通过能源出口获得大量收入,而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建立在原有油价基础上的俄罗斯财政预算无法实现,这自然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经济前景的担忧。

内外形势严峻

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俄资本净流出额达852亿美元,规模是去年同期的1.9倍。长期以来,外资对弥补俄罗斯国内建设资金不足和促进投资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很多西方投资者因担心俄经济前景不妙而大量撤资,对俄经济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10月相继调低俄主权信用评级以及俄七家主要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穆迪指出,随着大量资本从俄罗斯外流、俄罗斯许多借款人在西方获得贷款的能力受限以及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正在不断减少,这无疑增加了俄经济运行的风险。

此外,俄罗斯前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从俄罗斯国内来看,垄断行业多、对外资投资领域有限制、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等也对俄大规模吸引外资构成阻力。

世界银行俄罗斯经济首席分析师汉兹尔指出,在地缘政治风险降低和俄罗斯面临的外部环境得到改善的条件下,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在2016年才会实现增长。

发展也有机遇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尽管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造成俄罗斯经济运行困难,但这两个因素也为俄经济发展带来一些机遇。

一方面,西方制裁有利于激发俄罗斯人民的爱国热情,有利于俄政府凝聚人心,加强国内团结和稳定。11月4日俄罗斯全国隆重庆祝民族团结日,在首都莫斯科举行的一场游行活动吸引了7.5万人参加,四大议会政党代表均现身。

普京总统多次表示,俄罗斯不怕西方制裁,制裁只会使俄罗斯更加强大。普京说,制裁为俄罗斯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因为这会促使俄罗斯加快“进口替代”进程,俄罗斯企业开始自己生产之前从国外进口的商品,这有利于刺激俄罗斯国内消费和扩大就业。

为遏制西方制裁导致的资本外流,普京日前为吸引俄离岸资本回流开出优惠条件。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大赦”俄离岸资本有望增加俄罗斯的经济总量,促进俄罗斯国内投资。

另一方面,油价下跌使俄政府认识到,经济发展单单依靠能源产业是靠不住的,这有利于促进俄政府尽快改革经济发展模式。

尽管改变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大量时间和金钱投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俄罗斯有关改革的讨论由来已久,改革的一些尝试也已进行。俄专家还就此提出了对策。

首先,大力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合理有效地利用国内各种资源,提高政府管理机制的透明性和管理效率。

其次,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当然,这需要俄政府向教育和科技领域投入大量资金。事实证明,投资科教领域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可以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另外,由于大部分油气资源由国家掌握,为降低国家财政对能源出口的依赖,俄政府应大力鼓励能源领域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不仅可以解决就业问题,而且对推动俄罗斯经济整体发展都有好处。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