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希腊股市连日暴跌 日本股市汇市双震

希腊股市连日暴跌 日本股市汇市双震

  暴涨暴跌,不只在A股市场,希腊和日本市场近期的疯狂表现也毫不逊色:希腊股市两个交易日连续暴跌超过15%,日元、日股、日债都很疯!

  希腊发生了什么

  让市场如此恐慌

  当地时间9日,希腊雅典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突然暴跌12.78%,收于902.84点,创下1987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希腊股市的突然暴跌引起一片惊呼,也让当天的欧洲股市集体下挫。不过,这还不够,在昨日欧洲股市交易阶段,雅典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盘中再度暴跌近4%,在两个交易日里连续暴跌超过15%。

  希腊经济体虽小,但对整个欧元区甚至全球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特别是债务危机的爆发让希腊“一夜成名”。因此,希腊股市暴跌背后的故事也十分引人注目。市场人士认为,雅典股市股指暴跌的主要原因是希腊将提前两个月举行总统选举,而议会能否顺利选出新总统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议会无法选出新总统,希腊最迟明年2月份就将举行议会选举,这将严重影响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实施了4年的救助计划和改革进程。

  根据最新的民调,希腊激进的左翼党派Syriza有望赢得大选。Syriza要求希腊放弃财政紧缩和改革,还誓言将撕毁由欧盟、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的紧缩备忘录,立即暂停偿还所有债务并就大幅削减剩余债务进行谈判。由于希腊特殊的选举法,如果Syriza在提前选举中获得最多票数,其将在议会获得额外的50个席位,这将进一步增强该党派的实力。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数周希腊债务问题可能将面临巨大转变,尤其是如果激进左翼联盟掌权,投资者担忧希腊将再次面临债务危机。复兴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罗伯逊表示,未来数周希腊的政治走向异常关键,其影响力可能胜过乌克兰冲突。

  今年以来,雅典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已下跌超过25%。更有数据显示,雅典股票交易所平均日交易量的60%来自国外投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两个交易日希腊股市暴跌,无疑与外国投资者大量抛售希腊股票有关。

  日本国债市场

  已名存实亡?

  与希腊面临的债务问题类似,日本政府也是债台高筑。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意味着日本的评级很可能被下调。惠誉认为,消费税延期提高使得日本政府提出的基础财政收支改善目标达成难度加大。

  或许是因为与希腊有着“同病相怜”的基因,受希腊股市暴跌拖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昨日下跌2.25%,收于17412点。比股市更“疯狂”的是日元汇率,就在本周一,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突破121.8水平,创下近7年多以来的新高。但就在当天,美元兑日元汇率在新高之后急转直下,瞬间下挫接近400个基点。而在昨日欧洲股市交易阶段,美元兑日元汇率再度下跌近0.6%,跌破119水平,三天内下跌超过2%。

  据海外媒体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昨日意外宣布裁员数百人并退出日本国债市场,导致美元兑日元汇率短时间内剧烈震荡。其实,在日本央行推出多轮量化宽松之后,日本国债市场已经完全处于“死水状态”。法国巴黎银行警告,日本国债市场已经失去调控价格风险的能力。瑞穗银行则认为,日本国债市场已经名存实亡,因为只有日本央行在驱动债券价格。

  法国兴业银行此前表示,如果日本国债市场依然由日本央行高度控盘,美元兑日元汇率触及123水平将意味着达到极限。一旦突破这个水平,股市和美元兑日元汇率的正相关性将被完全打破。回顾2006年的历史走势,日元的大幅贬值引发了日元资产的全面崩盘。如果日元汇率疯狂下跌,日债市场将面临巨大风险,而这将导致日本股市快速大幅下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