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经济衰退影响美国复苏

来源:凤凰网
2014-12-12 10:16:14

凤凰财经讯 据美国媒体,日本意外陷入经济衰退给美国的复苏带来了又一个障碍,而且表明许多关键国家在“大衰退”后面临的问题仍然是稳固他们的经济根基。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报道称,作为美国尤其是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主要贸易伙伴,日本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已经经历四次衰退。

报道称,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最近遭遇的这次危机正值人们担心欧洲面临又一次经济衰退之际。

韦尔斯资本管理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加里·施洛斯贝格尔说:“与欧洲很像,如果他们真的陷入经济下滑,那已经脆弱的全球经济将受到损害。”

施洛斯贝格尔和其他专家预计日本的衰退将是短暂的,而且程度较浅,今年年底前就会结束。此外,他们说,这次衰退给美国带来的危害将是有限的,因为过去20年来中国和其它国家已经成为美国更重要的贸易伙伴。

尽管如此,来自东京的惊人消息对于希望增加出口的美国公司和奥巴马政府官员来说仍然是一个令人气馁的信号。

报道认为,对于南加州来说,贸易下降将给该地区带来严重影响。据洛杉矶县经济发展公司说,今年日本一直是洛杉矶县的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而且是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安倍晋三凭借使经济好转的承诺赢得大选两年后,日本经过多年的经济停滞和通货紧缩似乎准备走上一条复苏之路。

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安倍秘方是依靠政府开支和日本银行的债券购买计划,这种经济刺激方式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秋天结束的购买计划类似。

尽管购买债券似乎对于美国来说很奏效,但这一计划在日本却彻底失败了。

报道人认为,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今年4月日本的消费税从5%上调到8%,此举的目的在于削减日本超高的公共债务。安倍指责消费税上调动摇了经济发展,许多专家现在认为他将取消计划不久后进行的再度上调,这次上调预计将把消费税提高到10%。

美国环球通视公司在东京的首席经济学家田口春三说,推迟计划进行的增税将使日本经济复苏更多地依赖于日本银行的刺激。

她说,推迟增税将促进消费开支,而且日元疲软很可能会增加企业收入。但是,除非日本工人看到工资增长,否则经济将依然疲软。尽管如此,她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将恢复增长,虽然“步速迟缓”。

许多专家指责增税是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年化收缩幅度达到7.3%的主要原因。经济学家曾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将以年化2.1%的速度恢复增长。

但是,日本经济第三季度年化收缩了1.6%。经济学家认为连续两个季度收缩即为衰退。

洛杉矶的研究公司灯塔咨询公司的国际贸易顾问乔克·奥康奈尔说,日本政府“严重低估了增税可能带来的冲击”。

他说,如果这次衰退只是因为增税带来的短期收缩,那冲击将是有限的。但是,如果衰退助长消费者根深蒂固的价格不变或者下跌的预期,就可能带来更多的问题。

日本的日经225股票指数在11月中旬暴跌了将近3%。但是全球其它市场对于这一消息却反应平淡,这表明外界对于20年来麻烦不断的日本经济所抱期望不高。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盘时出现下跌,但最终微涨13.01点,收于17647.7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至2041.32点,达到创纪录高点。

穆迪分析公司的分析师约翰·隆斯基说:“日本陷入不景气状态的时间最长,而这次的变故大概可以轻易地被世界经济吸收。”

但是,日本仍然在全球发挥着关键作用。

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日本是美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截至9月30日,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占美国全部贸易活动的5%,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为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