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易方达致力打造全方位指基产品库

沃伦·巴菲特曾经说过:“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会发现,拥有股票最好的方法是通过收取最低费用的指数型基金,投资人遵守这个方法得到的成绩,一定会击败大部分投资专家提供的结果。”

近期,市场牛市特征明显。在牛市来袭时,高仓位的指数基金往往比普通股票型基金跑得更快。以今年为例,跟踪蓝筹股的指数基金表现尤为亮眼,其中,非银板块更是涨幅惊人。市场上唯一一只跟踪非银行金融指数的ETF--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业绩增长63%,为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

易方达沪深300非银业绩出彩

但斌在其著名的投资著作 《时间的玫瑰》中写到:“投资不需要高等数学,只需要常识和智慧。”

但牛市来临得太快,让一些投资人感到措手不及,市场在不经意间就实现了华丽转身,沉寂许久的非银金融板块的投资时机已然来临。东方财富通数据显示,11月20日至12月9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券商信托板块上涨了82.45%,保险板块上涨了43.31%,跟踪非银行金融板块的基金因此受益。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20日至12月10日,在可统计的274只指数型基金中,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2.78%,仅次于申万证券,赚尽市场眼球。

事实上,伴随着经济企稳预期的确认和不断强化,上证综指自10月28日开始强势上涨,上证50、沪深300、上证180等主要蓝筹风格指数逐步走高,作为大盘“放大器”的沪深300非银行金融指数则表现更为突出。进入11月,非银板块频频出现政策利好,首先是市场期盼已久的沪港通正式“通车”,接着是财政部适时送出超级大礼包,三年内内地个人投资者、香港市场投资者参与沪港通暂免所得税(营业税),尤其21日央行又宣布降息,直接刺激非银板块大涨。

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沪深300非银行金融指数,这一指数因不受大市值银行股、地产股的影响,能够全面反映券商、保险股的市场行情,满足了投资者参与非银行金融业细分板块的投资需要。

从历史走势看,蓝筹股的行情一旦启动,往往会持续较长时间,一般不会迅速逆转,预计在金融地产等牛市周期股的带动下,股市还会继续走强下去。专家分析,对于中长期投资者而言,可适当持有在金融、地产等领域有较高配置比例的蓝筹风格基金。

易方达多只蓝筹指数基金大涨

众所周知,大牛市来时要买蓝筹股,尤其当前蓝筹股整体估值尚处低位。wind统计显示,以12月9日收盘价为基准,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9.34倍、10.4倍和11.73倍,估值优势依旧明显。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若挑不准个股,不妨通过购买追踪蓝筹板块的指数基金来入市。由于指数基金通常能够紧密地跟踪其标的指数,可以很好地分享大盘上涨的行情。在上涨的市场环境中,指数基金比许多主动管理型基金增值能力更强。

那么问题来了:牛市来袭,蓝筹指数基金选哪家?

作为目前国内指数产品线布局最全的公司,易方达旗下的蓝筹指数基金布局也是非常全面。

近期,蓝筹股大幅上涨,易方达蓝筹指数基金的表现也非常具有代表性。除了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的亮眼表现之外,其他蓝筹指数型产品业绩表现也比较好。截至12月9日,易方达上证50指数增强过去一个月上涨了28.31%;易方达沪深300ETF发起式上涨了24.06%;易方达沪深300ETF联接上涨了22.52%;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上涨了21.15%。

不过,指数型基金也并非牛市中的“万灵药”,因为追踪不同标的的品种往往同一时期的表现天差地别。例如,近期的市场行情主要由金融、地产等周期板块引领,因此,金融地产相关指数基金往往涨幅居前,而追踪创业板、中小板、新兴产业或医药板块的指数基金则表现平平。投资者在投资之前,还需要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和后市判断对具体品种加以区别和甄选。

易方达致力打造全方位指基产品库

近年来,易方达致力于指数基金的研究,产品线丰富,业绩出色。易方达指数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国内共有指数基金312只,规模3827亿元。目前,易方达旗下共有20只指数基金,是全市场发行指数基金个数最多的基金公司,规模近500亿元,旗下大、中、小盘以及重要行业的指数基金都已涵盖。

据了解到,易方达还在致力于优质、稀缺指数的开发和授权,以及指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先后成功发行深交所的第一只ETF——深证100ETF、创业板ETF、首批跨境ETF恒生国企ETF,领先设计并上报正反向杠杆ETF等,2013年易方达香港子公司在香港市场推出全球首只跨境跨市场ETF——易方达120ETF,能够同时追踪A股、H股、红筹及民企股票。

易方达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林飞此前曾表示,易方达在努力完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不同风格类型的产品线的同时,争取为投资者提供多样性投资选择,而被动类产品可以实现较大的产品跨度,是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产品非常重要的载体。

例如,针对本轮蓝筹行情,易方达就有多只蓝筹指数基金可供投资者选择。比如,市场出现金融股暴涨行情,投资者可以快速投资“金融蓝筹”——易方达非银ETF。如果投资者看好“核心蓝筹”,可以配置经典的沪深300指数或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指数。如果投资者偏好“成长蓝筹”,则可选择易方达深证100ETF,其成分股相对沪深300成分股盘子更小、成长性更高,并且中小盘股票占了约1/10权重。当港股有行情时,还可以选择“港股蓝筹”易方达H股ETF。

而且,众所周知,买指数基金最好选择指数产品线全的基金,因为在同一公司旗下可做基金转换,费率更低,交易流程更少。

高效的指数管理团队和平台

面对旗下如此多的指数基金品种,易方达管理团队的高效的管理必不可少。易方达从2009年就开始倾力打造的指数投资管理平台和量化投资管理平台。

事实上,这个平台至今对易方达的指数投资发挥了特别大的作用。比如,2013年在结构性行情的演绎下,创业板ETF大展雄风,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等各项指标均在合理范围之内。这实际上对管理人的被动产品管理能力提出了较大的考验。创业板指数本身波动性比较大,成分股长期停牌复牌的事件比较频繁,停牌数量超过5只成分股以上是常态,会增加基金经理管理的难度。而且,ETF又采用实物申赎机制,一旦成分股停牌,客户在申购的时候就必须要用现金替代,或者赎回的时候给客户现金,因此基金的跟踪误差和现金仓位的控制无法像普通ETF一样操作顺畅。但在基金经理的资深经验及公司指数投资管理平台的支撑下,这些问题最终都得到较好的解决。

在量化投资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易方达量化投研团队自主研发出定量投资模型,采用多因子模型构建组合获取增强收益。这些定量投资模型在基准指数大幅上涨时,帮助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等指数基金在同类基金中表现领先。

对于未来指数基金的发展,林飞认为,被动化投资在内地投资者中的渗透率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基金公司要将自身研发的工具产品线进行推广普及和应用,使客户尽可能更充分地从指数基金低成本、高效、便捷以及差异化的各种优势中得到实惠。

(投资有风险 理财需谨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