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消费者信心触及近八年高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5 10:38:28

  【延伸阅读】美媒:反腐冲击香港黄金销量 18K金成消费新宠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美报称,和盛金行多年来热情接待来自中国内地的迫不及待的买家,客流量会在年底达到顶峰。不过,随着北京的反腐行动抑制了开支,今年的买主明显减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日报道,和盛金行68岁的店主之一张伟南(音)说:“去年金价突然下跌,刺激了内地的高需求。所以去年我们的生意特别好。不过今年需求不旺。”

  这家金行是1892年在油麻地(九龙购物区的一部分)创办的,店里展示着粗重的黄金首饰,陈旧的工作台上散放着工具,后边是一个式样古旧的金属保险柜。这家店铺位于一条热闹的街道上,主要销售戒指、手镯和金猪项链等首饰,隔壁是一家干货海产品店。最近的一天下午,走进周边店铺的顾客少于平时。

  张说,销量比去年减少了大约20%,价格较高的商品受到的影响最大。这与2013年的情形完全不同。他说,当时价格“根本不是问题,只要是黄金制品就行”。

  香港市场的需求下降对黄金构成了沉重打击。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而香港是中国的贸易枢纽之一。顾客通常会从11月底开始加紧购买黄金,以便用作来年农历新年的礼物。

  就在需求下降的同时,其他地方的投资者也放弃了这种避险金属,转而投资于股票等风险更大的资产,令金价在最近几个月内出现暴跌。

  报道称,中国的富人和生意人流行把金条、黄金首饰甚至中国古代人物的金像作为礼品,以此来促成种种交易。不过分析人士说,作为内地大规模反腐行动的一部分,今年严打奢侈礼品的行动使得对黄金的需求锐减。

  美国堡垒黄金集团的首席战略师埃德蒙·莫伊说:“他们想‘老虎’和‘苍蝇’一起打。”他指的是高级官员和级别较低的干部。该集团提供与黄金有关的投资产品。

  行业组织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第三季度需求报告说,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购买18K黄金首饰,而不是24K金(足金)戒指和项链。该协会说,发生此变化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中国的反腐行动。

  预计中国今年的黄金需求在850到950吨之间,去年则达到了创纪录的1000多吨。世界黄金协会称,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需求量比2013年低39%,与2012年的需求水平比较一致。

  

外媒:美消费者信心触及近八年高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在香港九龙一家大型商场的“周大福”柜台前,众多内地游客正在挑选金饰。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2014-12-03 07: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