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商务部:中国对外援助公开透明、民生为主

新华网王优玲、于佳欣 2014-12-16 21:58:00
原标题:中国商务部:中国对外援助公开透明、民生为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说,中国对外援助坚持公开透明和科学管理,并始终坚持以民生为主。

  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对外援助始终坚持民生为主。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和改善民生,是中国对外援助的主要内容。从2010年到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的资金近80%投入到受援国减贫、教育、卫生、体育、文化、交通等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

  “中国援外项目的确定流程是十分科学和严格的。”他说,中国对外援助始终坚持科学管理。中方根据受援国国家发展战略和优先发展领域,与受援国共同制定3至5年的国别援助计划,由受援国根据规划提出具体项目建议,中方派出专家考察组对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如项目可行则列入项目储备库,双方根据紧急程度确定项目优先顺序,逐步予以实施。

  近期,美国某研究机构援助数据组织的一个报告说中国向非洲提供的大笔援助资金往往被投向当地政治领导人的家乡。对此,沈丹阳驳斥说,中国对外援助的宗旨是帮助受援国脱贫解困、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增强自主发展能力。这一宗旨60年来始终如一,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可,个别西方机构的说法如果不是别有用心,也是信马由缰、毫无根据。

  中国对外援助始终坚持民生为主。商务部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的资金近80%投入到受援国减贫、教育、卫生、体育、文化、交通等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

  沈丹阳强调,中国对外援助坚持公开透明,中国对外援助相关数据每年都在中国商务部和财政部网站公布,所有援助项目实施都在受援国当地公开进行,有关进度也在中国驻受援国大使馆经商参处网站公布,受援国政府、民众和媒体都是见证者。2011年和2014年,中国发布有关中国对外援助白皮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外援助的政策、资金、方式、分布、管理和国际合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介绍,也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记者王优玲、于佳欣)

中国商务部:中国对外援助公开透明、民生为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