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黑马”安邦境外投资大跃进 两个月内三笔收购

上海证券报黄蕾 2014-12-17 07:36:04

  资本市场“黑马”安邦保险,在近期连番举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A股之后,又开始马不停蹄将投资触角频频伸向海外。

  安邦保险集团昨日宣布,将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这是安邦保险在最近两个月内的第三笔海外收购项目,10月6日宣布收购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10月13日宣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其中,比利时的这两桩交易都是100%股权收购。

  这是典型的“蛇吞象”故事。与“年轻”的安邦保险相比,“百年老店”德尔塔·劳埃德银行开业至今已260多年,主要面向高端私人银行和企业客户,提供存贷款和资产管理等金融产品和服务。这家银行是安邦保险此前已收购的FIDEA保险公司的重要银行合作伙伴。

  按照安邦保险的表述,在将德尔塔·劳埃德银行收入麾下之后,将与FIDEA保险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比利时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安邦将凭借对个人和中小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专业经验,以比利时为起点,逐步覆盖整个欧洲,在欧洲范围内为当地客户及中国客户提供服务。”

  裹挟着市场的关注与猜测,安邦保险“一夜壮大”。在竞争白热化的国内保险市场,这匹“黑马”仅用了十年时间便累积了7000多亿元的总资产规模,坐拥财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等几乎所有保险牌照,同时还投资参股资产管理、金融租赁和银行等。

  在连续两个月三次大手笔收购之后,安邦保险也毫不讳言:未来还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按照既定的国际化战略,整合全球资源,逐步搭建全球网络,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由于在资本市场举牌及收购动作频频,安邦保险已然成为当下保险投资圈的新“风向标”。市场人士好奇:连续大手笔的背后,为何不是中国人寿或中国平安,而是刚刚晋升第一梯队的安邦?

  “安邦和传统老牌保险公司走的是两条不同的路。”业内资深人士一阵见血。多年来,国内寿险市场一直遵循着“负债驱动资产”的战略,因此投资总是被动地去迎合负债端的变化,由于传统保险公司的负债久期通常较长,因此投资策略上更偏保守。

  而安邦保险反其道而行,走的是“资产驱动负债”新路,通过将投资做大,将总资产做大,再反过来在承保端吸引客户资金的流入,故而在投资上,往往积极主动甚至不乏激进。

  尽管争议声不断,但在最终“成绩单”未见分晓之前,很难预判这种新模式,成败究竟几何?(记者 黄蕾)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