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800亿美元打水漂 俄罗斯卢布再现暴跌

中证网 2014-12-17 08:01:57

  15日,俄罗斯货币卢布出现自199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逾10%),并触及历史低点。俄罗斯央行16日意外采取措施支撑卢布汇率,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650基点至17%。卢布虽然短暂走强,不过16日盘中,卢布对美元汇率再度大幅跳水,刷新历史新低。今年至今,俄罗斯央行已斥资800亿美元干预汇市,但仍难以阻止卢布贬值。

  受国际油价暴跌拖累,除俄罗斯外,亚洲与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也普遍承压,新兴货币全线下挫。其中,印尼盾汇率触及16年新低,马来西亚林吉特等货币也创多年新低。

  卢布盘中崩盘

  俄罗斯央行加息后,16日开盘卢布汇率一度高开8%,不过很快调头向下,美元对卢布汇率盘中触及79,逼近80关口,盘中跌幅接近18%,卢布再创历史新低。

  据报道,15日盘中,卢布暴跌,在美元对卢布汇率突破61关口后,俄罗斯央行可能卖出了10亿美元,将卢布汇率短暂压制在60关口附近。今年至今,俄罗斯央行已斥资800亿美元干预汇市,但收效甚微。15日,在美元对卢布暴涨超10%后,俄罗斯莫斯科交易中心宣布,根据该国汇率风险管理规则,美元对卢布触及64.4459的汇率风险管理通道上限,高于该上限的报盘不会被接受。

  多家机构分析师用“令人惊愕”、“极端”这样的词汇来描述15日卢布的跌势。卢布暴跌促使俄罗斯央行在深夜召开紧急会议,并于在纽约交易时段结束后宣布了加息决定。

  这是今年以来俄罗斯一周内的第二次加息。为阻止卢布的快速贬值,俄罗斯央行11日已将基准利率提高100个基点至10.5%。卢布在年内已贬值近50%,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高盛集团认为,仅凭加息不足以阻止卢布跌势,预计俄罗斯央行将继续根据通胀和通胀预期变化调整基准利率,同时可能会使用其他工具稳定卢布汇率。可能的工具包括非冲销干预,既干预外汇市场又收紧国内流动性,同时限制主要贷款工具的供应。

  新兴货币全线下挫

  15日,彭博追踪20种新兴市场货币关键汇率的指数一度跌至2003年4月以来最低点,该指数今年跌幅达10.2%。

  彭博调查报告预测,23种新兴市场货币中明年有15种下跌,其中领跌的将是阿根廷比索和捷克克朗。

  15日,印尼盾对美元汇率收于12685印尼盾,创1998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日印尼盾跌幅为1.9%,今年以来累计下跌4.3%。据印尼财政部数据,截至11日,海外投资者本月已抛售了10.09万亿印尼盾的印尼国债。瑞穗银行亚洲和新兴市场交易团队研究报告称,由于企业年末对美元的需求增加,加之近期债券市场的抛售,拖累了印尼盾的表现。

  作为亚洲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油价暴跌同样损及马来西亚出口收入,15日该国货币林吉特单日跌幅创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之最。

  15日,印度货币卢比对美元汇率收于1月27日以来最低水平,卢比汇率本周下跌了1.5%,仅次于印尼盾和马来西亚林吉特。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驻伦敦新兴市场债券主管皮埃尔·厚巴表示,新兴市场正遭受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和出口疲弱之苦,预计新兴货币跌势难以改变。若油价继续下跌,且美联储暗示可能提早加息,新兴货币短期走势很可能会更加惨淡。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