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商务部:粤津闽抓紧拟定自贸区试点方案

东方网 2014-12-17 07:42:53

  原标题: 商务部:粤津闽抓紧拟定自贸区试点方案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广东、天津、福建三个省市正在抓紧拟定自贸试验区试点方案,方案将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区位特点、产业基础等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商务部将全力推动这项工作。

  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

  沈丹阳表示,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试验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将推广到全国。除涉及法律修订等事项外,在全国推广包括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2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还要推广6项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举措。

  谈及明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情况,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抓紧制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经贸合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充分利用现有合作机制加强对外协调;通过各种经贸合作形式,推动交通、能源、通信等互联互通水平的提升,构建覆盖各国的基础设施网络;引导企业加大对沿线国家投资力度,建设一批产业园区,打造分工协作、共同受益的产业链、经济带;进一步提高和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使我国和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启动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尽快取得早期成果。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106.1亿美元和80.5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3%和31.5%。

  沈丹阳说,“一带一路”是我国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开展服务外包业务、促进服务出口,有助于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全年对外投资可能超FDI

  根据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的对外投资89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FDI)1062亿美元。

  沈丹阳表示,中国对外投资是否在今年超过利用外资水平并不重要,我们不追求中国对外投资一定要超过利用外资,成为资本的对外输出国。

  此前,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说,中国即将成为资本输出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过吸收外资金额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如果今年不能实现,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

  沈丹阳指出,由于还有一个月的数据没有出来,对12月和全年的情况现在还很难做出预判。全年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应处于比较接近的水平,不排除对外投资总量超过利用外资的可能性。

  商务部数据显示,11月我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57家,同比下降8.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2%%。今年前11个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1296家,同比增长4.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62.4亿美元,同比增长0.7%。

  主要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前11个月,韩国和英国对华投资分别为35.9亿美元和12.5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2.9%和28%。日本、美国对华投资分别为40.8亿美元和24.6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39.7%和22.2%。此外,欧盟28国对华投资61.7亿美元,同比下降9.8%;东盟对华投资58.7亿美元,同比下降23.6%。

  11月消费实际增速创今年新高

  11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在连续5个月小幅回落后企稳回升,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达到11.2%,创今年新高。

  沈丹阳说,11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创新高,主要得益于国家加强定向调控,经济运行进一步稳定,使得国内消费市场增长逐步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

  他分析说,11月国内消费市场有三个重要亮点:一是在“双十一”带动下,网络购物增速有所加快,网络零售增长高达41.1%;二是文化、体育、健康消费升温。据商务部监测,11月文化办公用品、体育娱乐用品分别增长5.1%和8.8%;三是消费价格稳中回落。1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