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保费投资双驱动 险企业绩春暖花开

  根据部分险企新近公布的前11月保费收入测算,四大上市险企今年前11月保费收入已接近去年全年收入。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保险公司2015年“开门红”将录得佳绩,全年保费收入有望平稳增长,投资收益则在资本市场向好态势下可望明显反弹,明年保险公司业绩向好。

  保费收入料稳步增长

  “有些上市保险公司甚至在10月底就已经完成全年业务目标。从业务节奏看,上市保险公司今年至少有1个月时间为2015年的‘开门红’做准备,‘开门红’情况应该会不错。”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明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速预计将达15%。

  “开门红”是保险公司在每年年初集中开展的销售活动,往往在上年11月就开始部署。对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开门红”业绩将占全年目标的30%以上,这让险企下血本力拼“开门大吉”。

  “今年的目标调高10%左右。”某大型保险公司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开门红”主打产品还是市场认可程度比较高的理财型、分红型,总公司下的任务已分解到各支公司,都是与绩效考核挂钩的。

  从目前多家保险公司推出的“开门红”主打产品来看,理财型的确占据主力位置。平安人寿主打“尊系”品牌,发布面向中高端人士的理财型产品“尊崇/尊御人生计划”,将分红险与万能险结合。合众人寿推出的“合众大盈家保险理财计划”、华泰人寿推出的“百万尊享财富管理计划”,同样由分红险与万能险组成。年金保险则是这些理财型产品的主角,上述产品的万能型多为年金保险。此外,信诚人寿推出“瑞享金生”年金保险计划,太平人寿拟于23日推出“太平卓越优享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产品。

  中国平安相关人士称,“开门红”历来是寿险公司“兵家必争之地”,各公司在销售队伍、客户积累、保险产品及行销支持等方面均会积极准备,预计2015年“开门红”,寿险业保费收入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产品方面仍以理财型为主。

  但也有业内人士称,由于2014年的高基数,2015年“开门红”业绩增速可能不会有今年这么大。数据显示,2014年1月,人身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90亿元,同比几乎翻番;前3月实现原保费5144万元,同比增长44%。

  明年保险理财产品销售还面临利率下行的利好。上述中国平安人士认为,利率升降对寿险公司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公司的资产结构及业务策略等因素。在投资端,由于大型保险公司存量投资资产基数足够大,划分为可供出售类债券的公允价值上升,降息对大型保险公司负债表呈现利好。在销售端,降息有利于缩小寿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差距,提升吸引力,但这种吸引力相对有限,影响偏中性。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与险企万能险结算利率相比优势并不明显,预计2015年万能险结算年利率和分红险分红率继续维持在4.0%以上,寿险类理财产品销售压力将有所改善。

  投资收益或明显反弹

  相对于保费增长的乐观,险企投资收益改善预期更为强烈。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不同规模的保险公司认为,明年资本市场投资机会较大,正酝酿适时提高权益类投资比重。

  多名券商分析师亦认为,2015年股市上涨动力强,预计保险投资权益仓位将上调。2014年上市公司中报显示,保险公司仓位降至历史低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股票、基金合计占比分别为5.3%、8.8%、8.9%、5.1%。前10个月,险资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仓位在10.14%。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保险公司业绩对权益市场波动的敏感度极高,据其测算,假设股市上涨1%,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净资产将分别增厚0.42%、0.60%、0.57%和0.26个百分点。因此,2015年保险行业基本面最大的改善因素或来自权益投资向好。

  此外,非标资产投资仍将大行其道,但增速有可能放缓。截至三季度末,保险行业非标资产投资占比约为20%,四家上市公司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提升空间较大。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测算,降息后中长期贷款利率为6.15%,但实际贷款利率仍可能明显高于基准,保守假设保险公司类贷款等另类投资收益率为6.0%,股市回报率为10%,债券收益率为4%,在中性资产配置情况下,2015年保险公司净投资收益率为5.4%。

  投资收益改善与保费增长还可能产生正向联动。缴文超说,保费增速变化一般滞后投资情况一年,这是因为分红险、万能险是保费贡献的主力品种,而保单分红往往在下年一季度,因此上年度投资好坏直接决定下年度初公布的分红利率,从而对下年度保单销售产生较大影响。2014年保险行业投资情况较好,将给明年保单销售带来积极影响。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则将进一步拓宽保险行业发展空间,大型保险公司将明显受益。

  保监会官员透露,“偿二代”有望近期发布并试运行。瑞银证券分析师潘洪文认为,“偿二代”下资本金要求与风险挂钩,而非“偿一代”与资产规模挂钩。

  新规很可能释放风控能力良好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利好大型保险公司,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保险公司战略。然而,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可能无法达到最低资本金要求,短期融资需求将上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偿二代”下最低资本将从保险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三个维度进行量化,大型公司产品结构较好资产较为安全将明显释缓资本金压力。这有助于公司加大开发新产品、尤其是高保额类健康险和重资本年金类业务。

  此外,商业车险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有望2015年出台,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享有拟定条款和费率的自主权;巨灾险试点的深化,食品安全责任险、医疗责任险可能实施强制性原则;个税递延向商业养老保险的延伸值得期待,这些都将给保险公司尤其是大型险企带来机会。

  在利率市场化推动下,定价利率市场化将由传统保险产品扩散至所有险种,届时保险的保障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在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下,养老、医疗等保障类险种将进一步丰富;与互联网渠道的结合又将催生越来越多符合大众的廉价保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