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巴III实施带来资本缺口 欧洲36家银行难过压力测试

  《巴塞尔协议III》引发国际金融监管准则的调整和重组,影响着银行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战略。但同时,由于其较严苛的资本新规,也引发欧美银行业的不满。欧洲银行业最新压力测试显示,若完全实施《巴塞尔协议Ⅲ》,36家银行可能不能通过压力测试,但这也将迫使银行尽快改善其资本数量和质量。

  各国银行业积极备战

  《巴塞尔协议Ⅲ》协议规定,全球各商业银行5年内必须将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限从现行要求的4%上调至6%,过渡期限为2013年升至4.5%,2014年为5.5%,2015年达6%。同时,协议将普通股最低要求从2%提升至4.5%,过渡期限为2013年升至3.5%,2014年升至4%,2015年升至4.5%。截至2019年1月1日,全球各商业银行必须将资本留存缓冲提高到2.5%。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银行业团队董事总经理Carola Schuler表示,“从完全版来看,许多银行只是以非常小的盈利通过了压力测试,或者说在满足各种要求上存在挑战,因此他们需要做更多。”业内人士认为,两个新指标的引入标志着巴塞尔银行管理委员会由侧重资本监管转向资本监管与流动性监管并重的趋势。长期以来,资本监管一直是银行业监管框架的核心,但却忽视了对流动性的监管。金融危机过后,新监管框架同时强化了流动性和资本监管。

  但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新的资本要求对西方银行业尤其是对一些欧洲经济困难国家银行业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为了符合新规,大型银行需筹集数千亿美元的新资本,因此引发银行业担心更高的资本金要求会限制银行放贷能力,降低其杠杆,银行的盈利空间被压缩。

  2012年11月9日,美国三大监管机构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无限期在美国推迟推出原定于2013年1月1日起生效的巴Ⅲ框架下资本新规。美国有关机构认为巴Ⅲ的执行会损及银行信贷、抑制经济增长并冲击到国家竞争力。但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国监管机构这一举动只是权宜之计,在当时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不明朗和银行业盈利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美国监管机构暂时给其银行业调整的时机。最终,美联储(FED)于2013年7月2日批准美国银行业执行巴Ⅲ资本规定,承诺将制定针对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的严厉新规,同时还将保护小银行免受这项新规的严重冲击。

  欧元区银行或拖后腿

  美国三家银行监管机构近日颁发实施《巴塞尔协议III》流动性覆盖率(LCR)的最终规则,该规则要求银行机构保持足够的流动资产,以满足短期的流动性需求。LCR规则实施将从2015年1月开始,花3年的时间逐步推进。而欧盟国家已率先实施LCR标准,其进一步技术细节有待于通过2015年1月前的二级立法来充实。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显示各国和借贷者以不同的速度运用全球资本规则,若完全实施《巴塞尔协议Ⅲ》,36家银行可能不能通过压力测试。欧洲央行10月底曾宣布,在接受该行“压力测试”的130家欧元区银行中,仅有13家领先银行没有足够的资本来经受住另一场未来可能来临的经济风暴的考验。整体而言,共有25家银行从技术上来说未能通过压力测试。

  完全实施《巴塞尔协议Ⅲ》带来的较大资本缺口令更多银行承压,这些银行需改善其资本数量和质量,潜在的影响他们的盈利能力,增长计划和股息支付率。实际上,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间的区别非常巨大。希腊各银行间的平均资本比率比《巴塞尔协议Ⅲ》低出7.8%,爱尔兰各银行间将近7%。从完全版的《巴塞尔协议Ⅲ》来看,五家德国银行,包括HSH Nordbank和DZ Bank都将未能通过压力测试,而在标准测试中,仅一家未能通过。但在瑞典、丹麦、挪威、英国、波兰和匈牙利,完全版《巴塞尔协议Ⅲ》和目前实施的测试几乎没有区别,因这些国家的规管者已完全有效实施了规则。

  穆迪的Schuler认为,实施《巴塞尔协议Ⅲ》存在双重速度,不同的速度和实施标准将不会很快消失。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实施《巴塞尔协议Ⅲ》的速度大部分与大型银行相关,规则要求料将给银行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而在新的监管政策下,银行的大趋势是市场的高度集中化,每个区域占有优势的集团将收获更大的体量,拥有更实用的模型,产品成本更低、透明度更高。但这依然会带来较高的资本回报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