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叶檀PK刘姝威 股指万点梦非梦

东方网佚名 2014-12-17 07:47:58

  原标题: 叶檀PK刘姝威 股指万点梦非梦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A股刚刚展露牛角,市场又现万点之争。经济学家刘姝威预测,新一轮的中国经济发展将推动股指越过万点,不过需具备五大前提条件。财经评论人叶檀则认为,股市要在短时间内达到万点是难上加难。两位女将领衔,散户、券商、外资机构均投身到关于牛市去向的畅想中。

  市场快报

  沪指涨逾2%收复3000点

  昨天两市震荡拉升,尾盘券商股集体狂飙,引领沪指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早盘两市涨跌不一,沪指小幅高开,之后在券商股的全面活跃下震荡上行,再次跃上30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021.52点,上涨2.31%,成交4927亿元;深成指报10668.62点,上涨1.56%,成交3002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649.58点,跌0.48%,成交449.4亿元。

  券商板块再次集体涨停,钢铁、银行、保险、煤炭等权重板块也涨幅居前,自贸区、P2P、软件等概念股则大幅走低。

  刘姝威:转型推动股指过万点

  本月15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其认证博客中发表文章《股指万点不是梦》,文中表示,新一轮的牛市启动了,并预测新一轮的中国经济发展将推动股指越过万点。当沪指越过万点时,意味着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基本完成。

  据了解,《股指万点不是梦》系列文章原计划在2015年春节后发表。因最近股市突然走出疯牛行情,刘姝威决定提前陆续发表这套文章。

  刘姝威认为,推动股指从徘徊五年的谷底冉冉升起的力量,是投资者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良好预期。是否能够实现这个预期,是影响股指上升高度的决定性因素。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已经无力拉动中国经济发展,创新性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和信息产业不断创新将是带动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

  而对于沪指从今年6月的2038点到越过万点需要多长时间,刘姝威并没有给出具体的预测。她表示,答案依赖于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的速度,尤其是信息业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的力度。同时,这一轮牛市推动沪指越过万点需要具备基本的前提条件:第一,实业的整体利润水平一定要高于股票投资收益率,否则资金都会涌入股市。缺少实业盈利能力的支撑,股指不会持续稳定上升,更不会越过万点;第二,股票投资收益主要来自股票分红,而不是股票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价差;第三,水泥、钢铁、造纸等行业中,污染和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必须退市。由于很快将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各级政府没有必要再用政府财政收入为这些污染和亏损上市公司买单、“保壳”;第四,上市公司必须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和完整;第五,贪婪的“庄家”和骗人的“黑嘴”受到严惩。

  叶檀:数年之后或可实现

  对于刘姝威的上述观点,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并不认可。叶檀称,事实上《股指万点不是梦》的文章比较严谨,只是标题吓人。刘姝威提出万点的五大前提条件,实现每一条都不容易,因此要在短时间内达到万点是难上加难。

  叶檀认为,目前传统实业净利润也就2%左右,实业整体利润水平很难高于股票投资收益;股票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股票分红,而不是高买低卖,这等于让多数股票成为蓝筹股,谈何容易;污染和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退市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政府、执法机构、企业配合,否则中国实体经济立马崩溃;A股市场“黑嘴”、“庄家”屡禁不绝,甚至根植于土壤之中,对于A股市场而言,要做的是守住底线,不让“庄家”看到其他投资者的底牌。

  叶檀还表示,沪指明年到万点绝非中国经济的上策,这意味着现有上市公司被炒上天。A股市场需要能够准确反映市场生态的变迁。境内的信息类、创新类公司在境外上市,境内市场则是传统制造企业、大而不倒企业的天下,估值不可能提升。只有注册制能够同步跟上市场的变化,而注册制、哪怕是受到控制的注册制,都会大幅增加上市公司家数,这将极大地抑制股票市场价格畸高现象。

  目前市场虽然上升,但依然是脆弱的,成交量、波动率等大幅震荡,这依然是个让人恐慌的市场,根本没有到奋不顾身、人人杀入的阶段。

  对于股市万点会否实现,叶檀的答案是“会实现,有可能在数年之后,市场改革、实体经济略有起色,到时看上市公司家数、市盈率与收益才能得到结论。”

  各界:最乐观机构看高5000点

  股市在经历了7月份以来的大涨之后,从各大证券公司研究所到中小股民,终于又开始相信牛市了,有关指数的预测也开始变得火热。不过,各路看多大军目前尚无一致的意见。11月底国泰君安任泽平曾看高至5000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示,疯牛难以持久,若股指不能在2500点至3000点之间反复整固,那么2015年1月底或2月初,本轮快牛将终结,最高点约为3500点至3700点附近。

  不少外资机构看多中国股市。12月14日外资机构Jefferies发表报告,称中国股市势将实现“历史性的”牛市行情,预测上证综合指数明年可望达到4050点,恒生国企指数上攀15420点,分别有38%及37%的上升幅度。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天在年度策略会上表示,企业盈利和基本面支持市场上涨。高善文从实体经济活动、商品市场与权益市场关系和流动性状况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商品市场的熊市无一例外对应股票市场的大牛市,在商品大熊市的背景下,中国股票市场将打破牛短熊长的状态。高善文给出2500点至3500点的指数空间。

  2014年7月,当股指只有2000多点时,“股歌之王”龚凯杰曾推出一曲由《小苹果》改编的股歌《小牛股》,看好股市年内到2600点。而今这一“预言”实现,他又于近日推出2015年主打新股歌《时间煮股》,并对媒体表示看好2015年股指涨到3800点。不过,作为资深股民的他提醒大家:做投资,防范风险要放在第一位。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