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深圳被誉制造业天堂:成本低数倍 质量比美国好

【延伸阅读】日媒:“打工仔”逃离工厂打击越南制造业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外媒称,在依靠外资为主的制造业带动经济增长的越南,年轻人开始远离工厂。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2月15日报道,越来越多的打工者厌恶长时间劳动和严酷的工作条件,宁愿返回家乡从事收入低但压力小的“小时工”。这令原本就苦于熟练工不足的产业界更加发愁。不仅如此,非正规部门不断吸收劳动力还可能给越南经济发展拖后腿。

即使收入少也愿意从事轻松的工作

一个姓阮的25岁年轻人4年前离开越南北部北江省的农村,来到首都河内的自行车工厂工作。赶上政府大力发展制造业,他原本希望抓住机遇,但现在已经对打工生活心灰意冷。

阮只读到高中毕业,工厂的工作对他来说很难,长时间劳动也令他不满。加之公司因为今年业绩下滑要减薪,阮决定回到妻儿所在的家乡去。他说:“干建筑业的小时工更轻松,而且能跟家人在一起,收入减少也没关系。”

报道称,没有一技之长,为养活家人而到城市里工资高的工厂就职的越南打工者之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向做“小时工”。根据越南政府智库——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0至2012年,未纳入统计的非正规部门吸收的劳动者激增21%。

阮回到了家乡,而留在城市里摆小摊或干按天雇佣的工作的人也不少。北部永福省出身的27岁黎姓年轻人今年被河内的服装加工厂辞退后,开始在市内商业街的米粉店打工。黎也回想说,工厂工作时间长、限制多,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原本非正规部门在越南经济中的占比就很大。越南劳动荣军社会部的干部指出,越南国内约三分之二的劳动力在从事“不稳定且生产效率低”的非正规工作。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2012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这些劳动者的平均月收入约为350万越南盾(3451越南盾约等于1人民币)。与此相比,正规部门的就业者扣除健康保险以后的月收入在500万越南盾左右。

越南历来靠廉价劳动力吸引外国制造业,近年三星电子、LG电子以及诺基亚等大厂商都不断在该国设立工厂。

但各公司最发愁的就是确保劳动力问题。与外资公司打交道的供应商联合团体的干部透露:“几乎所有的外资公司都为寻找和挽留熟练工人发愁,有的公司还为工人提供住宿和培训,但仍有很多劳动者因受不了压力而转向非正规部门。”

生产效率低 对经济形成打击

另一方面,劳动者流向非正规部门也威胁经济本身。国际劳工组织的经济学家警告称,非正规工作妨碍越南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提高,对经济形成打击。国际劳工组织5月的报告书显示,该国的生产效率相当于马来西亚的1/5,新加坡的约1/15。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低于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越南政府也并非对此坐视不管,政府2012年开始实施以农村劳动者为对象的职业培训。但参加者仅达到25%,大大低于政府设立的2015年实现70%的目标。越南总理阮晋勇强调,“有必要对教育制度进行全面改革”。但有意见认为,“制度改革不能居高临下脱离实际,而应根据企业的现实人才需求,在与企业协调下推进改革”。(编译/杨汀)

(2014-12-15 17:53:37)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