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人民币国际化“小步快跑”需防风险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随着中国与其他国家贸易往来日益频繁,人民币在这些国家心目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日前,新西兰央行宣布新西兰元新的贸易加权指数,人民币首次被纳入货币篮子,其权重为20%,高于美元12%的权重,成为了新西兰“第二贸易货币”。专家认为,自2009年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以来,5年的时间,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中亮点频现,发展空间巨大。专家同时提醒,人民币国际化“小步快跑”同时也需防范风险。

中新贸易额大幅度增长

人民币首次进入新西兰货币篮子,并且权重靠前,缘于中新两国贸易交往的深入。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中新两国双边贸易总额高达182亿新西兰元,同比增长25%,中国首次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上月,新西兰央行表示,随着贸易量的提高,尤其是与中国贸易的紧密往来,与美元、澳元、日元、英镑和欧元5个货币国的贸易往来,已经不足新西兰整个对外贸易量的一半。

鉴于中新贸易增长的新需求,李克强总理与新西兰总理此前会晤时宣布,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4月25日,中国央行与新西兰央行续签了规模为250亿元人民币/50亿新西兰元的中新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新西兰将人民币放入其货币篮子,说明它们与中国有大的贸易往来,并对未来两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暨南大学国家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对记者说。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平稳

据统计,2009年至今,已有174个国家先后与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从五年前的不到36亿元,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4.8万亿元,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今年前8个月,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5.7%和130.2%。

12月1日,韩中银行间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在韩国首尔启动。至此,今年共有韩元、新加坡元、欧元、英镑和新西兰元实现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加上此前的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澳元和日元,能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非美元货币已达9种。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26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等。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年来跨境人民币结算快速增长,跨境人民币融资稳步开展,跨境人民币证券投资积极推进,离岸人民币市场迅速崛起,这些都表明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发展。

三个步骤推动国际化

虽然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迅猛,但仍处于前期阶段。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称,根据美元、欧元等全球货币的经验,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将主要分3步走:第一,跨境贸易结算,实现结算便利;第二,币值坚挺,更多国家和居民愿意持有人民币,能使人民币沉淀到离岸市场;第三,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离岸资金能保值增值,或回流到发行国分享到该国经济增长的利益。

人民币国际化成绩斐然,但也需理性看待。孙华妤说,比如,与美元和欧元相比,世界主要国家对人民币的认可和使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与中国在世界上的贸易规模和资本流动相比,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如果明年人民币能抓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特别提款权(SDR)定值检查的有利时机,加入到SDR的货币篮,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大突破。

此外,目前在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同时,还要发展人民币计价工作。“人民币做结算货币虽然比例大,但还没成为计价货币,企业如今在贸易交往中仍使用美元计价,再用人民币结算,这对企业而言,仍然存在汇率风险。用人民币做计价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关键的一步。”

专家提醒,人民币国际化中还要防范一定的金融风险。如果明年美国加息,而我国进入降息通道,利差加大有可能引发国内资本和汇率的风险,因此需要高度谨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