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罗斯会成为全球市场黑天鹅吗?

  油价持续下跌,俄罗斯卢布本周一暴跌超过10%,央行半夜加息6.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急升到17%。如此剧烈的汇率波动和强力的政策反应,已具有金融危机的部分特征。1998年由俄罗斯政府债违约引发的新兴市场动荡,掀起东南亚金融危机第二轮冲击波。此次俄国危机会再次引发全球金融动荡吗?从基本面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俄政府偿债能力与1998年相比有天壤之别。1997年底,俄政府需偿还外债高达400亿美元,全国对外总负债约1280亿美元,而外汇储备仅130亿美元。根据评级机构穆迪的数据,目前俄国家、银行、企业所欠外债共计1300亿美元,其中政府债务约400亿美元,截至12月1日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共计3610亿美元,专门用于偿还国债的储备就达到800亿~900亿美元。根据穆迪的计算,2015年偿还所有外债不成问题。另外,国际油价虽然跌破60美元,但比当年的十余美元高出约5倍,通俗地讲,卖油所创造的现金流能力比当年也强大得多。并且,油价下跌毕竟不是无底洞,越向下空间会越小。

  其次,上一次危机时整个新兴市场比现在都要脆弱得多。俄政府债务违约只是新兴市场大动荡的触发因素,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国家自身经济失衡严重,主要问题是汇率固定且高估、外储严重不足、过度依赖短期外资流入。危机之后,大多数国家汲取教训,上述情况发生了逆转,不太可能再成为危机源。此次受到冲击的新兴市场国家,主要是和俄罗斯一样的资源出口国,除个别拉美国家比俄国情况更严重以外,它们大多数和俄罗斯一样在上一个资源牛市中积累了丰厚的储备,尽管也面临失衡问题,但通过汇率调整和动用储备来吸收冲击的空间大大增强了。

  石油和大宗商品熊市,将严重冲击俄罗斯等资源型新兴经济体,这点是无可置疑的。虽然俄政府债务违约几无可能,但银行和企业就艰难得多。卢布汇率从年初的33卢布兑1美元到现在的约70卢布兑1美元,银行资产负债表将因货币错配而受到沉重打击。虽然俄政府已承诺动用储备救助银行,但如果没有直接注资,一些银行仍然面临破产威胁。汇率贬值、两位数的通胀、超高利率,三者把俄经济带入滞胀深渊是大概率事件。这个已坠落为全球第十二大经济体的国家,未来两三年都将极其艰难,但因其经济结构的特殊性,其衰退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可能不如想象中那么大。

  总体上看,如果油价和汇率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探底成功,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动荡大幅向外溢出的风险就不大,全球受到的冲击就可控。当然,这还有一个重要前提,即国际局势保持缓和,如果俄罗斯与周边国家冲突加剧,就有可能导致经济进入恶性循环,原本尚算牢靠的抵御危机盾牌,会变得脆弱而不堪一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