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财富效应致天使投资业热钱云集 股权众筹模式大幅降低入行门槛

财富效应致天使投资业热钱云集 股权众筹模式大幅降低入行门槛

  除了富豪明星们大举进行天使投资外,大量普通百姓也正通过股权众筹方式参与天使投资

  近期以来,知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和雷军可谓是收获颇丰,以徐小平为例,不仅其投资的多家公司都成功获得了知名VC的后续投资,如51talk、超级课程表、优车诚品、大姨吗、蜜芽宝贝等;有些公司还实现了成功上市,如兰亭集势、聚美优品等。在财富效应的示范下,越来越多的有钱人加入到天使投资的队伍中来,其中最为知名的当属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面对经常“揶揄”自己的徐小平在天使投资领域风生水起,俞敏洪岂能让其“独美”。

  日前,俞敏洪与盛希泰发起设立的洪泰基金正式亮相,据媒体报道,发布会现场,数千平方米的会场座无虚席,就连两侧的过道上都挤满了人。以至于赛富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感叹称,做了几十年投资,从没看到过一只天使基金成立发布会搞得如此声势浩大。

  洪泰基金成为后起之秀

  俞敏洪的大名可谓无人不知,很多人也是冲着这位老师的名头去的。而另一位发起人盛希泰也非等闲之辈。百度百科显示,盛希泰具有二十年金融行业实践及管理经验,曾任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培养了中国资本市场最优秀的购并团队。担任中华全国青联常委并金融界别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副主席。

  除了俞敏洪和盛希泰两位GP之外,洪泰基金的LP团队同样堪称天使基金中最豪华阵容,包括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等等22位企业大佬。

  据悉,洪泰基金首期规模为2亿元,投资方向主要集中三个领域:一是与消费者日常餐饮、娱乐相关的项目;二是健康、医疗以及教育项目,大教育和大健康领域;三是移动互联网的相关领域。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在300万元-500万元左右。

  面对俞敏洪的急起直追,徐小平也没有放慢脚步。为了加强对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把握,徐小平还联手360董事长周鸿祎、演员邓超、导演俞白眉启动了360手机助手蒲公英创业计划,一起寻找和发掘“中国好App”。截至12月9日,360手机助手蒲公英创业计划已经发布到第六期的投资名单。

  “中国的创业时代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有了天使投资人的出现,使得青年创业者们能够勇敢追求梦想,也弥补了创业生态链中的空白”,徐小平表示。

  股权众筹成为新形式

  除了富豪明星们高调进军天使投资之外,大量普通人也正在通过股权众筹的方式参与天使投资,与知名天使投资人分羹。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股权众筹是近3年才出现的一种融资模式。所谓股权众筹即是指融资方以出让一定比例股份的形式,面向普通大众投资者进行融资,而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最终以股权变现的方式获得未来收益。截至2014年9月,IT桔子共收录21家股权众筹类平台,其中14家平台为2014年刚刚成立,占总体的66.7%,此外,2013年成立的有5家。目前,国内股权众筹平台已初步形成了以天使汇、创投圈、原始会为第一梯队,创业易、V2ipo创客、路演吧、众投邦、天使街、微投网、大家投等为第二梯队,爱合投、天使客、云筹网、奇点集、股权易、币帮、爱创业等为第三梯队的格局。

  来自原始会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28日诞生的原始会,目前帮助创业项目实现的融资额已经超过1.2亿元。“在原始会平台上有上百家行业公司以及优质项目,他们所有的数据大家都能看到,大家自行选择投资项目,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天使投资中来成为一种可能”,原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自天使汇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天使汇已为230多个创业项目完成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平台上已注册投资人达15808位,其中经认证的投资人1871位,在天使汇上注册的创业者达到80972人,登记创业项目24522个,所在行业集中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涵盖社交网络、企业服务、游戏、电商及O2O、教育、健康等门类。已获得融资的项目,融资额度大多集中在100万元—500万元人民币之间,平均获得融资时间为1个月。

  “从天使汇的操作实践中不难发现,由于快速合投降低了单个天使投资人投资的额度,更多人拿出十万元、数十万元便可从事天使投资,风险被分散,有更多的投资人加入了天使投资的阵线。他们中有一部分甚至未曾有过身为投资人的经验,但仍然愿意相信领投人及同行的判断。与传统的天使投资相比,快速合投对投资人的门槛及风险都低了很多,也更利于企业拿到更多更快的融资,同时融到更广的人脉”,天使汇方面表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