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安邦保险豪门撒钱办盛宴 出海淘金野心大

北京商报崔启斌 许晨辉 2014-12-17 09:01:30

  抢筹大战谁更疯狂

  在今年的投资领域,安邦保险与富德生命表现最活跃,可谓保险业的两匹黑马,且接连在投资的跑道上竞赛。今年4月,富德生命和安邦保险血拼地产股,掘金金地集团(8.90, 0.00, 0.00%)拉开了年内的投资长跑赛区。不过,安邦保险两次跨出国门,出海淘金让富德生命有些望尘莫及。

  安邦:豪门撒钱办盛宴

  大佬的购物车里,才真的是满满的茶叶蛋和切糕。11月增持招商银行(14.20, 0.00, 0.00%)A股、民生银行(8.61, 0.00, 0.00%)A股后,12月连续三天扫货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金融街(10.10, 0.00, 0.00%)控股,持股招商银行比例达10%,距控股股东招商局已差一步之遥。与之风格类似的,安邦3次举牌金融街控股持股比例已超15%,此举逼得金融街控股大股东及其关联人士也从二级市场上进行大幅增持股份。四天就增持至27.92%。而金融街控股的股价也在持续上扬,与A股地产板块近20天平均20%的涨幅相比,金融街控股超过50%的涨幅显得更为亮眼。

  安邦进行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收购和注资,不断为安邦土豪的传说增加故事剧情。12月4日,保监会同意安邦保险注册资本由300亿元增至619亿元。市场人士惊呼:“安邦有更多钱去增持民生、招行、万科、金地了!” 而资本市场的反馈也相当不错,在增持民生银行次日,A股强势涨停,H股上涨逾5%。

  超强的偿付能力奠定了安邦资本扩张的底气,继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震惊资本圈后,安邦集团在今年10月内动作频频。除去收购比利时保险企业,安邦大手笔出击海外市场,让市场震惊。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安邦保险已先后举牌金地集团、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金融街控股4家上市公司,银行、地产各半,对4家公司均有进入董事会之意,并已成功在两家地产公司董事会中占有一席。资本市场的另一面,安邦保险正在向金控集团前进。眼下,安邦保险已将保险、投资、证券、银行牌照握在手中,下一步目标可能是信托。

  富德生命:举牌明星不追随

  安邦的表现虽然倔强,其路数却与富德生命极其相似。事实上,富德生命去年就在资本市场一炮而红,其表现更为任性。先是风头盖过追随者安邦保险顶格增持金地集团成第一大股东后,眼见安邦不走寻常路开始装扮欧美风,而富德生命不以为然坚持中国土豪风,12月5日便收购佳兆业主要股东大正11.21%的股份。生命人寿持有佳兆业集团的股权则增加至29.96%,逼近要约收购临界点,生命人寿在2014年已经对佳兆业进行7次增持。这一表现正是富德生命一贯的抄底风格,正如当年九龙仓收购绿城股份。

  必宜美还主动向富德生命投出了橄榄枝。必宜美主要股东王力平以每股0.23元出售14.05亿股公司股份予富德生命,而富德生命持股由18.2%增加至29.99%,继续顶格增持。当然,霸道的作风也不是任何公司都能接受的,农产品(11.95, 0.00, 0.00%)10月8日公告称,富德生命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农产品股份85116223股,合计持有农产品总股本的25.016%。而这之前,农产品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立马增持至总股本的29.9999%,距离30%的要约收购红线仅一步之遥,其捍卫控股权的决心可见一斑。

  这场疯狂的购物还在继续,北京文化(14.97, 0.00, 0.00%)12月2日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富德生命增持北京文化比例达20.38%,成为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富德生命不排除日后进入北京文化董事会的可能。受此影响,当日北京文化再度涨停,股价收于15.05元。此外,9月4日,中煤能源(6.18, 0.00, 0.00%)再发公告称富德生命及全资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煤能源的股份累计总股本达10.014%。而西南证券(22.18, 0.00, 0.00%)大股东股份转让也在进入最后的4选1阶段,富德生命赫然在列。市场人士猜测,在安邦保险收购了世纪证券后,富德生命亦可能进军证券业。

  结语

  单腿比赛能跑多远

  近两年,险资投资渠道不断放宽,涉及的投资领域十多项,如增加了债券投资品种、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另类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创业板投资、优先股投资等等。不断增加的投资项目,为险资合理配置、分散风险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然而,安邦与富德生命在投资的跑道上似乎在单腿比赛。

  细细数一数公布的投资购物清单,清一色的股票增持。以投资起家的富生命在今年大笔增持佳兆业、金地集团等企业之后,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富德生命的长期股权投资一项迎来爆发式的激涨。而横向对比其他保险企业,富生命尤其青睐房地产等企业的股权投资,其激进程度甚至超出同类企业数十倍。这一匹黑马只在资本市场淘金,一旦资本市场动荡,将直接影响险企的经营稳定性,单腿比赛并不是最好的竞争方式。(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