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审计风波发酵 方正证券起诉子公司民族证券

  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间的“拉锯战”继续上演。继12月5日政泉控股以股东知情权纠纷为由起诉方正证券,将双方“战场”移至公堂后,方正证券也反戈一击,公司今日公告,已于12月15日以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为由,起诉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及其相关高管。而双方纠纷的源头,是对民族证券年度审计机构选择及进场审计时间的分歧。

  据公告,方正证券已于12月15日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以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为由,起诉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及其董事长赵大建、董事兼总经理徐子兵、董事兼财务总监杨英。法院已于16日出具《立案通知书》正式受理。

  回溯至本月初,方正证券曾公告直指民族证券不遵守股东决定。据此前公告,方正证券于11月26日向民族证券出具了《股东决定书》,决定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民族证券2014年度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并且提出审计机构将于12月初进场审计。而民族证券则回函称,其董事会审议聘任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为2014年度审计机构,且不具备12月初进场审计的条件。对此,方正证券认为,经公司多次采取函告、召集会议等方式,民族证券仍然无理拒绝已生效的股东决定,导致审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公司可能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降低等严重后果,损害了公司及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

  据此,方正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民族证券及其三名相关责任人执行上述股东决定:立即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民族证券年度审计工作。

  需要注意的一个细节是,方正证券今日还公告,公司于12月16日接控股股东方正集团通知,方正集团于12月15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将2.3亿股公司股份,转让给其控股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方正产控”)。本次交易完成后,方正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27.75%,方正产控持股2.79%。双方将构成一致行动人,仍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0.55%。

  颇值得玩味的是,方正集团此时转让少量股份用意为何?据查,方正产控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为12亿元,主要股东为方正集团和利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资分别为11.3亿元和7000万元。方正产控法定代表人是方正集团CEO李友,同时,李友、魏新、余丽、张兆东、吕和东等方正集团高管分别出任该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等职务。公开资料还显示,方正产控是方正集团实施经营战略的核心运作平台,而利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是方正证券第四大股东(原第三大)。此番由双方合资的方正产控承接方正集团所持方正证券部分股权,或许意在强化方正集团与利德科技的关系,对阵持有方正证券21.86%股权的政泉控股。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