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明星跨界做投资 靠脸面更要靠增值服务

  今年以来,明星跨界做投资人似乎形成一种风尚。

  任泉、李冰冰、黄晓明、邓超、胡海泉……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明星加入投资人队伍,也让一些专业投资机构受到震动,有投资人表示:“现在好项目本来就不多,你们都来抢我们饭碗,我们怎么办。”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明星跨界做投资人,背后仍然需要专业的投资团队支撑,因此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人。

  事实上,明星加入天使投资人行列一直以来并不少见,之前也有很多明星参与投资一些影片、节目。在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看来,今年之所以市场较为关注,一方面是由于明星投资的数量出现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也与媒体有关,明星投资背后的事情被挖掘得更多,引起的市场关注度也随之提高。

  投资范围不限于文化产业

  沈哲彦同时认为,诸多明星加入文化行业投资行列体现了我国文化行业繁荣景象。当前正值文化行业发展黄金时期,不论是政策支持,还是市场需求,都为文化行业发展带来较大支撑,文化行业天使投资的环境相对较好。

  不过,上述明星投资的领域则不限于本身擅长的文化产业,任泉更是表示初期不碰影视项目。

  7月11日,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各大互联网媒体平台,几乎被一条Star VC的消息刷屏。“我是李冰冰,我是黄晓明,我是任泉,今天,我们要发起一个预谋已久的计划,我们给这个计划取名Star VC。我们准备了足够的诚意与资金,来寻找中国最有创新力的公司。”

  据介绍,StarVC首期资金8000万元,公布投资计划两个多月,收到近3000个项目的融资需求,前三天就收到邮件1000多封,并在9月底确定了第一批投资项目——韩都衣舍和秒拍。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任泉曾表示,初期之所以不考虑投资影视公司,“是不想让别人觉得我们一上来就占尽优势资源”。在投资领域上,他更看重互联网、时尚、快消品等跟大众有关的行业,而不是一些利润率很高的但跟大众没有关系的。“因为未来我们可能就是股东了,我们会考虑入股的企业能跟大家有什么关系,从而我们也能适当地为企业做宣传,而不是说一味地为了投资。”

  8月25日,国内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扶植计划“蒲公英创业计划”宣布启动,这是一项针对手机软件创业者们的投资。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创业计划中出现了演员邓超的名字。彼时,他的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刚在票房上赚得盆满钵满,而他投资的话剧工作室也是风生水起。邓超对媒体表示,明星都在挺进互联网,是因为投资电影和投资互联网是相通的。

  同样是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宣布跨界做投资人的知名歌手胡海泉,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胡海泉已经建立了几个投资团队,早期项目和PE项目各有不同的团队,后者一期规模是1亿元,现在正在募集第三期资金。

  胡海泉表示,自己感兴趣的投资领域不仅包括音乐、影视等文化产业的公司,也包括医疗、教育等服务领域的技术型公司或渠道型公司。

  不光靠脸更靠增值服务

  在文化科技行业知名投资人曹海涛看来,明星的投资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理财性质的投资,如在《非诚勿扰》中饰演女股神的胡可,在生活中也是炒股达人;第二类是股权投资,例如今年孙俪、唐国强等明星均因持股的影视公司借壳上市而“一夜暴富”;第三类是作为投资人身份的投资,如任泉、胡海泉等。

  胡海泉表示,对于投资,自己并不陌生。“其实过去创立音乐公司和经营音乐公司,也是一种投资行为,之后我和羽凡也尝试做一些投资,也投过影视项目,只是不太理想。”

  如今,开始做专业投资人后,虽然背后有专业团队为其把关,但自己经常看项目书看到凌晨两三点,“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在他看来,之所以明星跨界做投资人,是因为影响力是可以通吃的;当有品牌效应的个人、个体做投资人的时候,比较容易产生显性的效应,当然失败也是显性的。

  此外,胡海泉坦言企业非常看重其名人效应带来的增值服务,一般很少见到企业家会拒绝跟他合作。“我能够提供的娱乐营销资源,对很多传统行业其实是有很大贡献的,他们过去对这件事情是完全打一个问号的,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有很强的议价能力。”胡海泉同时强调,现在任何行业都需要“娱乐营销”思维。

  韩都衣舍创始人赵迎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StarVC”,有一个重要的需求,就是“品牌人格化”,需要明星资源来为其背书。“我们的用户和明星的粉丝群体有很大部分的重合。另外,一个品牌的影响力,除了用户以外,还有‘背书人群’,即有些人虽然不是我们的直接用户,但是他有可能对我们用户的购买行为产生影响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