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新兴产业进入稳中提质阶段

中证网 2014-12-17 08:49:10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称,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下,2015年全球新兴产业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国家政策和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将进入稳中提质的新阶段,虽然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但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部分领域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几大优势产业或将迎来新的国际化发展空间。

  步入提质增效阶段

  报告认为,国际资本市场2015有望继续保持对新兴产业的投资热度。数据统计显示,纳斯达克市场总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主要以新兴行业为主,互联网软件与服务行业的总市值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一,占比达12.76%。综合分析当前国际资本市场投资收益回报率表现,以及一、二级市场资金主要流向来看,2015年新兴产业将继续获得国际资本的青睐。

  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以中高速增长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预计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很难回到过去高速,而是进入相对平缓的增长区间。与此同时,2015年是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提质增效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新兴产业同样面临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的现实要求。

  报告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国家将会进一步加强总体布局,在智能制造、增材制造、机器人等多个领域进行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同时,政府在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方面,也将会呈现出两个比较大的转变趋势,从供给端向需求侧转移,重视从市场拓展、需求培育的角度扶持新兴产业;从政府直接干预模式向政府规划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市场配置资源的发展模式转变,注重在研发、应用、推广过程中提供服务支持。

  部分领域释放发展潜力

  报告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仍然值得期待。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在消费领域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国家加快在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增材制造、机器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的布局,通过专项规划、产业基金、兼并重组、政策扶持等措施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近日,工信部宣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市场预计一期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按政策设计目标,国家及各省产业基金规模将达6000亿元,未来十年则将拉动5万亿元资金投入,资本的密集进入必然会带来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报告认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将保持平稳发展,新能源产业复苏或迎来转机。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普遍存在投入大、见效慢的特点,推进速度较为缓慢,在2015年将继续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速度。对新能源产业来说,在资金与政策的双驱动下,2015年或迎来复苏转机。从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数据来看,新能源概念公司盈利状况已有很大改观。随着环保和治理雾霾等政策陆续推出,控制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使用,光伏发电、风电和核电等新能源将继续填补能源消费缺口。

  此外,高铁“走出去”步伐加快,并有望实现技术和服务的整体输出。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国际化水平和层次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签订的涉外高铁、城轨等各类轨道交通项目涉及新加坡、南非、澳大利亚、阿根廷、菲律宾、埃塞俄比亚等诸多国家。轨道交通走向全球市场,表明中国制造开始从低端产品迈向高端技术装备。2015年轨道交通、信息通信等优势产业将迎来一波较大的国际化发展机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