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厉以宁: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

人民网-财经频道乔雪峰 2014-12-17 09:50:00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乔雪峰)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16日表示,高利率未必能够抑制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如果在成本推进的条件下,结构失衡的条件下发生,那唯一的办法是要降低利率。他还指出,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如何使用。

厉以宁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需求带动的通货膨胀会有,但成本推进的通货膨胀一样存在,假定是要素成本上升,假定供给不足,短缺部门没跟上去,这种情况下高利率反而造成了企业困难,而通货膨胀如果在成本推进、结构失衡的条件下发生,那唯一的办法是降低利率,但要引导性的让供给短缺的部门转移,让它把结构调整搞得更好。

同时,厉以宁还分析了目前经济发展存在的几个误区,一是出口不是越多越好,出口进口应基本平衡。二是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如何使用,高外汇储备会使货币流通量不健康增大。三是高就业未必与高投资有因果关系,应把适度投资应用到融资难的短板领域,并重视民间投资。四是高利率并不能医治通货膨胀。

在谈到新常态时,厉以宁表示,新常态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过去几年,在经济增长方面,我国是超高速增长,并不符合经济规律,当前经济转入新常态,要根据中国的需要改为中高速的增长,重在经济增长的质量,重在结构的调整。

厉以宁表示,结构比GDP的总量更重要,超高速经济增长会带来资源过快耗竭、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低效率、产能过剩等多种损耗,而其中最重要的损耗是错过了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机会。

另外,同厉以宁表示三种调节并行符合市场规律,市场、政府和道德调节缺一不可,道德力量调节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厉以宁还提出要注意产权激励制度。所有财富、所有利润是物质资本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共同创造的。利润为物质资本投入者所有,而人力资本投入者只能够从成本中工资部分取得自己的报酬,这并不合理。“产权激励制度就要把人力资本的激情和物质资本投入激情都调动起来。”厉以宁说。

最后,厉以宁表示,低碳化应列入宏观经济第五个宏观调控目标,因为人们的环境保护观念、环境治理观念已经发生变化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