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完成首要任务的方法更被重视

北京晨报孙春祥 2014-12-17 09:42:48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完成首要任务的方法更被重视

祥子看经济

  祥子,不是老舍笔下的车夫,而是一个喜欢冷眼看时事、歪嘴说经济的财经记者。处女座的他虽非出身经济科班,但对财经世界却有着近乎痴迷的偏好,偶尔观点出奇惹骂招恨,也只是微微一笑,下次继续。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

  鉴于2014年经济增长呈现出回调之后再回落,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2015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并没有令市场感到意外。虽然有所预期,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将GDP增速预期目标降低,但实际上要想保持经济不失速仍然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我们在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会看到很多有关增长的描述,例如稳增长、促增长、保增长等等,虽然意思看起来差不多,但其内涵还是有很大不同。何谓“稳”?就是已经满足于当前的状态,要稳住这个状态。何谓“促”?就是对当前的速度还不满意,需要利用各种方法手段促进一下。何谓“保”?就是要坚持守住一个底线,不能被突破。

  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首要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切经济工作都要以经济增长为目标。会议提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从这句话我们看到,“保”与“稳”已经合二为一,预示着经济已经运行在底线,可以在这个底线上继续走,但不能再突破。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放弃调结构,因为稳增长只关乎现在,而调结构关乎未来。

  除了首要任务之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其他几大任务,实际上都是对第一个任务的配套之举。例如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等,都可以被认为是完成首要任务的方法论。其总体思路是“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

  从调控手法上,我们也能看到创新。包括会议提出的,要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保持区间调控弹性。由此猜想,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很可能从当前的一个“点”转变为一个“区间”。这个“区间”将会给政府留下更大的回旋空间,不至于让政府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选择上左右为难,这将有利于同时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双重目标。

  ●孙春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