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香港楼价飙升租房不易 价格5年上涨70%

中国新闻网网址 2014-12-17 10:00:08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楼价飙升,年轻小家庭买房难望,现今的香港,即便租屋暂住,亦大不易。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香港住宅租金指数,自金融海啸后的2009年至今,5年间大升近七成,同期人工升幅却只有25%;同样在海啸后经济复苏的新加坡,过去5年私人住宅租金升幅却只有15%。

  港家庭入息5年 升幅不足三成

  根据统计处数据,香港家庭月入中位数由2009年的17500元(港币,下同),升到今年的21900元,升幅不足三成,但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统计,过去5年香港私人住宅整体租金指数由2009年的96.1升至160.7,升幅达七成,远远抛离家庭月入的升幅。租金升七成是全港平均数,个别地区如中产小家庭聚居的沙田第一城,一个实用面积仅284平方呎的细单位,已由2009年约月租6000元,飙升至近期1.1万至1.2万元,升幅近倍。

  同样经历金融海啸再复苏,新加坡的私人住宅租金升幅却明显较香港平稳,据新加坡税务局统计,私人住宅租金指数升幅由09年的139.4升至今年的162.8,升幅为15%。

  虽然新加坡永久居民结婚之后便可以低廉价格购买政府组屋,但当地有接近130万外国劳工,除了低收入建筑工人多租住外劳宿舍外,具一定学历与专业资格的外籍工人也超过30万人,要自己在租务市场上解决住屋需求,对租盘也有一定需求。在新加坡银行业工作的Ruby表示,当地部分组屋也可租给外国人,相比起私楼,组屋是一种经济实惠的选择。

  长策成员:新加坡允组屋出租 港可行性低

  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委员、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表示,新加坡组屋面积较为宽敞,一个家庭的住屋有3、4个卧室也十分普遍,因此有条件将部分住房甚至整体出租。他表示,类似的释放部分公营房屋的措施,例如允许居屋有限度地出租等措施也在本港长策会讨论过,但因香港公营房屋本身十分挤迫,空置数量十分有限,另一方面港人对福利问题较为敏感,对利用政府资源来牟利等做法的容忍度低,故讨论后认为此做法在香港实施的可行性较小。

  德政府订市场价格范围

  香港在1999年废除了租管,又在2004年通过修订《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取消了租住权保障,与此同时,欧洲及美国部分地区仍然保留着租管,随着租金飙升,近期有部分团体呼吁港府恢复租管。现时德国的租金管制便被普遍认为是既能保护租客利益及不会对业主造成伤害的机制,地方政府会订立一个市场价格范围,业主在范围内可有限度地加租,一般每年不超过15%,另外政府也会提供税务宽免予业主作为补贴;在美国纽约市,约一半出租单位受到租金管制,其中大部分单位可根据租金厘定委员会订立的加租幅度内加租。

  学者:倘港设租管 市场租盘减

  香港大学房地产及建设系系主任邹广荣认为,现时香港租金急升,最主要原因是供不应求,尤其是市场上需求最旺的中小型单位,故租金管制未必是最适合的方法,因租金管制会令业主出租单位的意欲下降, 一个副作用是市场上租盘会减少,对目前香港租务市场的情况是反效果。许智文也认同,实施租管有很多技术问题,政府定出租管范围之后,业主往往会通过改变单位面积、间隔或用途等来避开租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同样是人多地少的城市,首尔的人口密度比起香港还要高约1.6倍,但有一定储蓄的韩国居民,只要付给业主相当于楼价一半的金额作为按金,就可免费租楼,合约期满后业主将全数退还金额。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