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证监会两融检查虚惊一场 券商直陈还要上杠杆

腾讯网 2014-12-17 11:20:11

证监会两融检查虚惊一场 券商直陈还要上杠杆

市场一直关注的“两融”检查已经过去两天。

  12月16日,腾讯财经从多家券商了解到,北京证监局、深圳证监局等监管机构,正在进行本轮融资类业务的例行检查。

  多位券商内部人士告诉腾讯财经,此次例行检查,监管层的重点是查看各家券商两融业务发展情况以及两融资金融资通道、杠杆设置比例和合规性问题等,并未出现之前市场传言的针对杠杆设置情况。而且,“杠杆本身是一个工具,只要没有超过监管红线,不需要过多解读。”一位券商人士说到。

  中信证券是首家检查完成的券商,12月15日,中信证券对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果发布公告,称“操作规范严谨、两融可控保险”。

  市场嗅出积极的信号。12月15日,券商股尾盘拉升;12月16日,券商股意气风发,全部涨停,而沪指也重返3000点。

  监管层例行检查 无需过多解读

  融资融券,即投资者抵押给证券公司一定资产后,证券公司向客户出借资金供其买入证券、出借证券供其卖出。客户向证券公司借入资金买入证券、借入证券卖出的交易活动,则称为融资融券交易,又称信用交易。借入资金买入证券被称为融资,借入证券卖出即为融券,对应的操作分别是做多和做空。

  自2010年融资融券试点业务启动以来,“两融”业务迅猛发展。“两融”业务的迅猛发展让券商获利不少,券商也纷纷把资源向“两融”倾斜。进入下半年,随着沪指节节攀升,“两融”规模也随之迅速增长,从3000多亿元迅猛翻番,并在12月突破9000亿元大关。而根据华泰证券的研究测算,股市这波行情的增量资金达2.5万亿元左右。

  行情的凶猛也引起了对于两融业务风险的忧虑。很快就有市场传言,证监会将对券商两融业务进行专项检查,主要针对杠杆设置。随后,11日券商板块集体大跌近7%。

  不过,随后证监会出面澄清,此次检查并非转型检查,而是例行检查,证监会也不会对券商两融业务进行窗口指导。

  某大型券商一位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根据时间点来看,确实是监管层对于两融业务例行检查的时间。

  该券商向腾讯财经出示了证监会现场检查通知书。通知书显示,证监会决定在2014年12月15日至21日,对该券商2014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的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以及具有融资功能的柜台市场收益互换等融资类业务开展情况,和股票期权业务准备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这也恰恰证明了检查并不是针对两融杠杆的”,一位券商高管对腾讯财经表示,而且“和国外相比,国内券商的杠杆率并不高,只要没有超过监管红线,无需过多解读。”

  同时,两融业务需要控制风险,但没必要谈风险就色变,“只要不违反监管层相关规定,风险的问题不需要过多考虑。”这位高管说。

  两融增长趋势不可抵挡

  经历过两融业务检查罗生门后,市场的忧虑正在散去。

  12月16日,调整过后的券商股意气风发,全部涨停,也帮助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

  “以两融目前9千亿元的规模,远远还未达到容量的上限,我们预计,两融规模的顶线是两万亿元。”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腾讯财经表示。

  多位券商内部人士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们一致认为,两融规模增长趋势不可抵挡,本次例行检查也传出监管层的态度,即在合规红线内鼓励两融业务继续发展。

  证监会在12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亦表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正在修订中,待条件成熟时,将按法定程序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券商业内人士表示,办法修订后,两融门槛或将进一步降低。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念表示,目前券商的杠杆水平还偏低,两融业务是严格按照上交所的《实施细则》来执行,并且有交易系统自动监控,不会产生大的问题。而银行的双融收益权也不是券商取得资金加杠杆的主流方式,并且由于银行“非标”资产普遍没有超标,因此即使双融收益权被列入,也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不过,看上去利好重重的券商两融业务,也正在面临着资金紧张、额度告急的困境。

  12月以来,多家券商纷纷提高两融规模资金。12月12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提高两融业务总规模,从“不超过700亿元人民币”提高至“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光大证券随后发声,称其将信用业务总规模由400亿元调增至450亿元。

  不过,对于中小券商来说,两融业务的火爆对其资金运作管理水平提出了考验,“这就要看他们本身资金池水位,以及有没有充分打开融资渠道。”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向腾讯财经表示。(腾讯财经 刘鹏 发自北京)

原标题:证监会两融检查虚惊一场 券商直陈还要上杠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