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前11月日本对华投资减39.7% 制造业尤明显

  【延伸阅读】专家:日本对华投资并未大幅减缓 投资中国仍有利可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郑青亭)8月19日,中国记协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以“中日经贸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

  日本在华投资并没有大幅减缓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8月7日发布的2014版《世界贸易投资报告》显示,2013年日本对外直接投资较2012年增长10.4%,达1350亿美元,时隔5年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对华投资减少32.5%,降至91亿美元,而对东盟国家投资猛增至2.2倍,达236亿美元。分析认为,原因在于中日关系恶化及中国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

  对此,姜跃春认为,对双边投资变化的分析不应基于“点”而应基于“线”。通过对一段相对长的时期进行分析,“尽管中日两国政治关系紧张,但日本在华投资并没有出现大幅减缓。”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是日本公司长期商业发展的第二大最具潜力市场。日本开发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日本大型制造企业不打算减缓在华投资步伐。日本财务省的统计也表明,日本公司在中国进行直接投资的速度依然保持相对稳定,年均投资基本维持在100亿美元的水平。

  姜跃春分析认为,从发展趋势看,投资中国仍然有利可图。“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这对于有远见的外资企业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另外,在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下,当前还不太发达的中国内陆地区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

  另外,姜跃春还表示,日本对华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期,投资活动逐渐从简单装配产品的制造业转向消费品生产行业与服务行业。随着中国消费者日渐富裕,有更多资金用于消费,日本也希望可以将商品与服务销售到中国市场,因此,“强劲的中国经济可以为日本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份额,有助于日本自身经济的持续发展。”

  中国离经济强国有相当大距离

  20世纪90年代前,中国的GDP总量仅相当于日本的十分之一,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国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鉴于这一实力对比发生的变化,有人认为,“中国已经遥遥领先于日本,不需要再看重日本对中国的投资”。

  对于这种声音,姜跃春强调,应当冷静、客观地看待中国经济的世界排名。“尽管中国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无论是从人均GDP和人均收入看,还是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结构来看,中国仍离世界经济强国有相当大的距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和中国大陆的人均GDP排名分别为世界第24和第81位,中国大陆人均GDP还不到日本的18%。

  姜跃春提出,从许多经济指标看,中日两国至少还有40年的差距。比如,在人均GDP方面,中国在2011年超过5000美元,若不考虑价格因素,大致相当于日本20世纪70年代初期的水平;在第一产业占GDP比重方面,2009年中国为10.3%,日本1968年为10.7%;在城市的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方面,中国2009年为36.5%,日在1965年为36.3%;在人均电力消耗量方面,中国2008年为2601千瓦,日本在1969年为2729千瓦。

  目前,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仍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难题,如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居民收入差距明显扩大,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领域也仍差强人意。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正在积极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城镇化进程。在这一背景下,日本作为一个“先行者”,可以给中国提供很多经验。“节能环保领域就是中日当前最有互补性的产业之一。”姜跃春说,尽管两国在这一问题上谈了很长时间,但目前的合作项目仍然微乎其微,未来的合作空间巨大。

日媒:前11月日本对华投资减39.7% 制造业尤明显

日媒:前11月日本对华投资减39.7% 制造业尤明显

(2014-08-19 20:39:06)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