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万达发行价敲定 融资288亿成港股三年来最大IPO

东方网 2014-12-17 12:29:36

  原标题: 万达商业地产发行价敲定 融资288亿成港股三年来最大IPO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12月17日,从境外投资者方面了解到的信息,万达商业地产确定了港股发售价格为48港元,这一价格接近指导价区间的顶端。

  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同步下行,又逢圣诞节假期将近,而同期又有2家国内行业巨头并肩上市,万达商业地产这家三年最大新股仍旧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在顺利获得了11家基石投资者的认购之后,同时公开发售部分也获得了超过5倍的认购。

  事实上,对于万达商业地产,此次上市融资额的多寡并不是目的,王健林所更加看重的,首先是打开了通往国际资本市场的通道;其次,万达商业地产第一次以如此公开的姿态面对全球投资者,这些都为日后万达商业地产打造“国际万达”以及对接全球资本市场打下了基石。

  投资者的圣诞晚宴

  288亿港元融资!超过一周前上市融资245亿的中广核,万达商业地产成为港股三年来最大IPO。按照万达商业地产在招股书当中所披露,公司预计于12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而在整个12月份,港交所将迎来3家来自国内的行业巨头挂牌上市。

  继中广核电力(01816.HK)在12月10日挂牌之后,北京汽车(01958.HK)定于12月19日挂牌,仅隔一个交易日之后就是万达商业地产挂牌,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之内,港交所将为这3家公司提供600亿元至700亿元的融资,这无疑将极大考验国际投资机构对于内资企业的投资热情。

  最先下手的中广核电力,在11月初完成了国际配售;但是随后启动发售的北京汽车,仅获得10名基石投资者的认购,截止12月15日认购金额尚未足额。

  对比而言,最后启动国际配售和公开发售的万达商业地产,5000亿元人民币的总资产,同时也是3家公司体量最为庞大的公司,其融资额将近是中广核和北京汽车两家公司的融资之和,而其上市后的市值将超过中广核电力,如此庞大的体量,能够获得了11名基石投资者的认购,以及5倍的公开发售覆盖,已然是相当难得。

  因为对于万达商业地产而言,除了要应对多家行业巨头同时上市导致的资金分散压力之外,还要面临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假期影响,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一些投资机构并不愿意在一个长假来临之前选择“持仓过年”。

  步入新常态第一年

  选择在眼下上市,对于万达商业地产而言除了要排除短期的影响之外,还要承受长期经济转型期所带来的市场估值调整。

  万达商业地产所处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处在深度调整的时期。这一轮宏观调控并不同于2009年的那一轮房地产调控,在房地产行业内人士看来更像是无为而治,在12月11日闭幕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再度对房地产只字未提,市场解读为中央意在淡化和低调处理房地产行业的问题,将更多的调整交给市场和地方政府。

  在这一背景之下,国内房地产企业的估值都处于低位,万科目前的市盈率也只有8倍左右,恒大、绿城和富力地产的市盈率更是只有3倍左右。

  恰恰也就在2014年这样一个关键的年份,王健林将其执掌的商业地产项目打包,推向国际资本市场,接受全球投资者的评估。

  12月13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现在中国大饭店举办的中国企业领袖第十三届年会上,瞬间引来众多媒体记者的围堵。

  早在此前几日,这一消息就已经在媒体记者圈中传开,在万达商业地产上市的关键时期,媒体记者希望能够从王健林口中了解到关于万达商业地产以及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走势向。

  当天,王健林所做的演讲题目则是“房地产的‘新常态’”。王健林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不可能再呈现2012和2013年那种“疯牛”的状态,只有2014年的这一态势才是一个正常的、可持续的一个“新常态”。

  在王健林看来,“中国房地产企业要想转型升值,成为百年企业,就得抓住这随后的十年机会,像万科绿地那样争行业老大是没有意义的。”

  万达商业地产作为国内最后一个站在公众投资者面前的大型房地产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不在于体量,究竟是要建200家还是1000家万达广场,而是要打造一种前所未有的商业地产模式。

  而万达商业地产目前正处在商业模式的转型期,在今年8月份万达集团刚刚联合腾讯和百度成立的电子商务公司,虽然在上市前已经将35%的股权置入万达商业地产,但是目前该板块的业务仍旧处于孕育期,基于其完全不同于现有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市场还难以给出一个合理的估值。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