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微软登陆中国游戏市场大幕初启

作者:高少华 许晓青 来源:新华网
2014-12-17 10:29:43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 高少华 许晓青)自2014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解除长达13年之久的游戏机禁售规定,微软、索尼等游戏机巨头纷纷加快在华拓展业务的步伐。作为全球“电视大国”,中国家庭游戏市场开始成为全球游戏机巨头们新的淘金地。

  近日,索尼电脑娱乐和上海东方明珠联手在上海宣布,正式启动面向中国市场的PlayStation家用游戏机业务,并计划在2015年初向中国市场提供PS4等游戏机产品。2014年,恰好是索尼PlayStation家用游戏机面世的第20个年头。

  “向中国市场推出PlayStation产品是索尼电脑娱乐长期以来的心愿。”索尼电脑娱乐日本亚洲执行副总裁织田博之表示,索尼此时启动在华PlayStation业务,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索尼PS4游戏机自2013年11月上市以来,截至2014年9月底,全球销量达到1350万台,是历代PlayStation产品中销售速度最快的产品。“电视游戏通过客厅里的大屏幕电视实现的高画质、独具魅力的游戏体验,期待能得到中国用户的喜爱和支持。”织田博之称。

  “电视游戏产业就像自行车有两个轮子一样,既要有好的硬件也要有好的软件。”索尼电脑娱乐(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添田武人表示,一方面,索尼将在符合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为中国大陆地区的消费者提供全球统一化的PlayStation硬件产品;另一方面,在游戏软件方面,已有近70家游戏厂商表示将在PlayStation平台上推出游戏。

  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索尼在华拓展游戏机业务的合作伙伴。上海东方明珠副董事长、总裁徐辉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为国内家用游戏机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随着PlayStation产品的发布,将推动产业链的良性发展,促进中国电视游戏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索尼PlayStation、微软Xbox One和任天堂的Wii,是全球家庭游戏主机市场的三大主角。在索尼之前,微软Xbox One国行版在今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启动一周年之际,已抢先在全国37个城市发售,也成为中国游戏机禁令解除后第一款正式销售的游戏主机。

  随着微软、索尼这两大游戏机巨头相继在中国市场发力,在经历长达13年的禁售期后,中国家庭游戏市场也将重新焕发活力。目前,以苏州游戏蜗牛、完美世界等为首的多家本土游戏企业,正在积极推出适用于PS4和Xbox One的游戏内容。与此同时,智能电视厂商也开始从硬件配置上为电视游戏预留发展空间,在创维最新发布的一款智能电视上,就搭载了64位的高配置电视机运行芯片,其着眼点正是为电视游戏预留空间。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在国外,主机游戏多年来一直稳坐第一大游戏细分市场的宝座。而在国内,家用游戏机市场规模要远远逊色于网络游戏。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预示着家用游戏机在中国将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

  据国海证券估算,中国电视游戏的潜在玩家人数超过1亿,市场潜力约为每年400亿,并且在未来数年将以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另据《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预测,随着电视游戏、主机游戏等逐步得到培育和普及,家庭娱乐或将在中长期对中国游戏产业格局造成影响。

  针对PS4、Xbox One等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添田武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视游戏机市场刚刚起步,还需要一个培养过程。目前大家的想法是一起从初级阶段开始培育市场,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

  “家庭游戏是中国游戏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游戏通过电视大屏幕,将极大丰富当前国内电子游戏种类,创造新的市场增长点。”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副局长贝兆健表示,希望国际知名游戏品牌能够把海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带入国内,切实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健康的休闲娱乐产品,同时带动中国电子游戏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