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金砖国家资本外逃现象严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7 09:38:45

  【延伸阅读】资本外逃通胀加剧 世行预测俄经济将负增长 

  参考消息网3月28日报道 资本外逃、经济衰退和严重通胀:世界银行预测,克里米亚危机将令俄罗斯举步维艰。世行的俄罗斯问题专家比吉特·汉斯尔说,即便事态缓和,投资者今年仍可能将多达850亿美元的资金撤出这个国家。

  德国《世界报》网站3月26日报道称,倘若事态进一步升级,撤出俄罗斯的资金可能高达1500亿美元。俄经济发展部称,投资者仅在今年第一季度就从俄撤资约700亿美元。

  俄罗斯经济也会受危机拖累。26日发布的这项预测称,今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有可能减少1.8%。“政治风险暂时仍然很大,”世行解释说,“如果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激化,那么鉴于西方威胁制裁和俄罗斯对此的反应,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增加。”如果局势趋于平静,那么俄GDP今年有可能增长1.1%,仅为去年12月时预期的一半。

  因卢布大跌令进口产品涨价,俄消费者必须准备好应对通胀走高。世行说,俄罗斯今年的通胀率将在5.5%左右。俄罗斯央行计划将通胀率维持在4.0%到5.0%之间。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3月27日报道,俄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26日警告称,针对俄的隐性制裁可能比公开宣布的制裁更可怕。世行认为,限制对俄投资和冻结联合投资项目等措施会让俄今年的GDP下滑1.8%。但莫斯科已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

  “我们像防范核战争一样做好了应对制裁的准备,”一位消息人士说,“假如严厉制裁引发的危机程度比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严重好几倍,那它将成为俄前所未有的最深重危机。”

  克宫消息人士称,制裁可能首先包括查封俄央行的国际储备,如俄购买的美欧各国国债等;为防范这一威胁,俄央行和财政部或将抛售这类债券。俄央行和财政部对此没有发表评论。

  此外,俄当局还预判,俄几家最大型银行也可能遭受制裁,包括不能使用美国控制的支付系统,不能进行美元交易等。

  遭到打压的可能不仅是银行。消息人士称:“我们企业的外国借款总额庞大。美国和欧盟理论上能迅速减少对俄企业的投资。俄企业将艰难度日。但倘若出现上述情况,政府将出手扶持。”

  俄当局推测,第三种制裁措施可能是故意短期压低国际油价。消息人士解释说,这不难做到,美国可以暂时启用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同时说服阿拉伯国家扩大石油出口。

  俄当局预估的糟糕景象还包括美元和欧元汇率大幅抬高,俄国内通胀加速。当局也许会采取控制货币外流和限制用外币结算的措施。

  政府部门消息人士透露,“贸易战”也被俄当局视为可能出现的情况之一。一旦掀起贸易战,蒙受损失的不仅仅是各参与国,还包括世贸组织。

  全俄外贸学院教授安德烈·斯巴达克认为,除了限制对俄出口军民两用的物资外,落实其他贸易限制的可能性不大。

  世行认为,在克里米亚危机升级的情况下,俄银行和企业从国际市场获取贷款的难度加大,外国投资者会冻结在俄的项目。

  上述评估并非基于俄遭遇正式贸易制裁的假设。世行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贸易制裁是导致各方皆输的极端措施。

  (2014-03-28 1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