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FT社评:安倍须推进结构性改革

  安倍晋三(Shinzo Abe)连任日本首相,对于他打破该国长期经济衰退循环的努力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提振。迄今为止,很多日本人并未感受到“安倍经济学”(Abenomics,该计划旨在让数十年垂死挣扎的日本经济恢复增长)的正面效益。因此,选民们有耐心让安倍推进其雄心勃勃的改革,就更加令人欣慰。

  没错,安倍的胜利并非他或曾想要的那种大获全胜。投票率之低创了纪录。很多选民不出来投票是因为不喜欢安倍、同时也没有别的中意人选。安倍领导的自民党(LDP)实际上失去了一些席位。执政联盟总席位数的增多,要拜和平主义倾向、对国家安全问题持更谨慎态度的公明党(Komeito)所赐。安倍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为何公明党会有如此出色的表现。

  日本经济的复苏是评判安倍首相任期表现的核心指标。既然安倍已为自己赢得了继续担任首相的四年时间,他一定会利用新获得的授权来完成其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并让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恢复可持续增长。

  在致力于大规模量化宽松的日本央行[微博](Bank of Japan)新领导人的帮助下,安倍驱散通缩的努力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上调消费税的举措破坏了这一努力——现在看来,这一增税之举似乎有些仓促。此举造成的冲击使得日本经济今年再次陷入衰退。结果,安倍明智地决定推迟第二阶段的消费税上调。

  这实际上给了他一个机会,在2017年4月(届时消费税率将上调至10%)之前夯实日本经济的基础。到那时,通胀率必须牢牢锚定在2%左右,人们广为谈论的“工资上涨、物价升高、消费增长、投资扩大”良性循环必须建立起来。

  一些因素有利于安倍。劳动力市场正在趋紧,日元在又一轮量化宽松后再次大幅贬值。现在,很多日本出口企业都具有超强的竞争力。低油价归根结底也是个利好因素,尽管它会拉低整体通胀。不过,如果说日本企业具备了多年来一些最有利的条件,那么必须让捉襟见肘的消费者也能从中得到好处,只有这样“安倍经济学”才能奏效。

  安倍政府已在建立企业治理规则上取得了进展,这些规则将促使企业派发更多的股息。现在还需要采取一些行动来确保企业提高工资、使之跟上物价上涨的步伐。不断萎缩的劳动力供应、道义上的劝说、再加上对企业存留收益征税的威胁,应该能够推动实现上述目标。鉴于日本企业如今的现金储备相当于国民产出的60%,安倍还应该重新考虑一下进一步下调公司税的计划。

  有些人肯定期望安倍能利用自己得到巩固的地位来加快所谓的“第三支箭”改革。切实提高生产力的结构性改革是值得欢迎的。比方说,如果美国国会授权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展开认真的谈判,安倍应直面国内的反对、努力抓住这个机会。加入TPP将为日本企业扩大市场,使它们能够参与良性的竞争。

  然而,“安倍经济学”的核心目标仍是驱散通缩。如果日本想把其庞大的主权债务降至可控水平,就必须打败通缩这只怪物。安倍在为自己赢得更多执政时间上一直行事大胆。现在,他必须尽其所能利用好这次连任机会。

  译者/何黎(FT中文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